工作动态
政务五公开
十年砥砺前行 十载春华秋实
  • 时间:2019-01-08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十年砥砺前行 十载春华秋实

------省戒毒局举办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省戒毒局于11月29日在省南丰所举办大型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艾防所,部分人大代表以及省司法厅、省戒毒局有关领导现场慰问了专管民警、医务人员,参加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参观了防治艾滋病成果展,看望了艾滋病戒毒人员,现场观看了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表演。
        座谈会上,省三水所汇报了艾滋病初筛检查情况,省南丰所、省女子所汇报了艾滋病集中管理和治疗情况,省戒毒管理局张友生局长总结了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下一步艾滋病防治措施,省卫健委和省司法厅有关领导作了讲话。在宣传教育活动现场,热潮涌动,民警、HIV感染人员和三水义工等团体同台进行文艺表演,HIV感染人员首先展示了鼓乐《责行天下,砥砺前行》;歌曲《精忠报国》中民警精湛的武术表演和戒毒人员旗手的呐喊助威,迅速让活动进入高潮;戒毒人员通过情景歌剧《时间都去哪了》如泣似诉地讲述了对吸毒经历的悔恨和不能孝顺父母的遗憾;情景舞蹈《千里寄深情》更是让在场的人感受到浓浓的爱意,至情至真的表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大合唱《天之大,三百六十五里路,恭祝中国梦》和歌曲《共圆中国梦》展示了民警和戒毒人员对祖国繁荣富强和生活幸福美满的美好期待。演出活动中,HIV感染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寓教于乐的节目、精彩的汇报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艾滋病、毒品问题、恐怖主义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难题,戒毒场所同时承担着防艾和戒毒两大难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戒毒系统于2009起,对场所内收治的HIV感染人员实行集中管理,时至今日,将近10个年头。近十年来,省戒毒系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策略,克服了经费短缺、设施不足等重重困难,战胜了安全防范、疫情传播等各种风险,取得了戒毒场所HIV感染人员集中管理和艾滋病防治的重大胜利,探索形成了集全员筛查、集中管理、规范诊疗、关爱帮扶、出所转介于一体的,符合戒毒管理和医疗工作规律,具有广东特色的艾滋病防治模式,实现了零交叉感染、零安全事故、零所内死亡等安全目标,为我省乃至全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了戒毒经验、广东智慧,得到了包括国务院防艾办多部门联合督导组等在内的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推进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的过程中,广大专管民警担负着十分繁重的任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是民警们始终牢记使命,始终顾全大局,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拼劲,推动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科学规范,安全发展。广大专管民警也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不断成长和进步,涌现出了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全国先进工作者何淑玲,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杨晓蕾、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黄达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应健、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奕青等一大批先进个人。我省艾滋病专管工作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和《广州日报》、《南方法治报》、《佛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满载的荣誉充分体现了厅局党委对HIV感染人员集中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社会对HIV感染人员集中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目前,广东被列入艾滋病流行水平“一类省”,属于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同时广东又是禁毒工作重点省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60多万人,存在着艾滋病疫情因注射吸毒和合成毒品滥用而扩散传播的高风险。为深入做好戒毒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已经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广东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下发戒毒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具体方案,将艾滋病防治与禁毒工作紧密结合,保持禁毒工作高压态势,创新吸毒人员服务,最大限度地有效管控吸毒人员,并开展针对性的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和救助服务,帮助他们戒断毒瘾回归社会。据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张友生局长介绍,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特类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实现收治,将为HIV感染人员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戒毒、医疗、康复环境;全系统正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抓紧建设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诊断评估中心等五个专业化戒治中心,将为戒毒人员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戒治服务,这也预示着戒毒系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迎来新的重要发展契机。(供稿:局办公室)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