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党史回眸|这些信在墙壁中藏了52年,毛主席生前从未收到……
  • 时间:2021-03-25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开慧之信


  以前,我们从很多回忆录和影视作品当中都看到过革命英烈的形象,视死如归、铮铮铁骨…我们不禁在内心里要问一句:这些英烈们,他们没有儿女柔情吗?如果有,他们的爱情是怎样的呢?这一沓在墙壁中藏了52年的手稿,给出了答案……



  图片1.png

   


  上个世纪20年代,毛泽东和杨开慧结婚了。1927年8月,毛泽东离别了杨开慧和孩子们,走上了发动秋收起义的道路。他们谁都没想到,这次分别竟是“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



  图片2.png

   


  分别后,杨开慧在家乡板仓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三年。也是在这里被白色恐怖包围,直到不幸被捕。在这三年当中,她与转战革命前线的毛泽东失去联系,独自在这里一边抚养孩子,一边牵挂着毛泽东的安危,一边坚持开展革命活动。她夜夜挑灯,将心中血泪诉之笔墨,向杳无音讯的爱人诉说牵挂之情:“润之,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我不要这样悲痛,孩子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我难过。简直太伤心了,谁把我的信带给你,谁把你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


  “今天是他的生日,我格外地不能忘记他。我让家人烧了一点菜,晚上又下了几碗面。妈妈也记着这个日子。晚上睡在被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他病了,并且是积劳的缘故,这真不是一个小问题。没有我在身旁,他不会注意的,一定累死方休。”


  可是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这些书信从未寄出。直到1982年的3月,在修葺杨开慧板仓故居的时候,才在卧室后墙离地大概两米的泥砖缝中被发现。而那时杨开慧已牺牲52年,而毛泽东也已经离世6年。


  

图片3.png

   


  毛泽东生前从未收到过这些家书,但他在杨开慧牺牲27年的时候,悲痛写下“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词句。


  穿越时空,超越生死的对话,让我们感受到在革命征途中,他们彼此的守候和默契。


  

图片4.png

   


  杨开慧对毛泽东的爱是刻骨铭心的。她在报纸上,在一切的可能的方面,去搜寻他的消息。因为在那个年代,他们没有任何的交流和沟通,所有的渠道都断了。杨开慧在写这些信的时候,都不知道对方是生还是死。


  

图片5.png

   


  后来毛主席见到了杨开慧的堂妹。说起杨开慧临终的时候,毛主席说:“你霞姐(杨开慧小名“小霞”)是在孩子在身边的时候牺牲的,是很难的。”



图片6.png

   


  在白色恐怖包围之下,杨开慧已经一年多没有得到关于毛泽东的任何音讯。敌人到处搜捕,杨开慧已经预感到会有危险,因此给弟弟杨开明写信托孤。


  她在信里这样说的:“我好像已经看见了死神。唉,它那冷酷严肃的面孔。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欢喜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我有点可怜他们。而且这个情绪,缠绕得我非常厉害,前晚竟使我半睡半醒地闹了一晚。我决定把他们——小孩们,托付你们。经济上只要他们的叔父长存,是不至于不管他们的。而且他们的叔父,是有很深的爱对于他们的。倘若真的失掉一个母亲,或者更加一个父亲,那就不是一个叔父的爱可以抵得住的。必须得你们各方面的爱护,方能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于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不知何解,我总觉得我的颈项上,好像自死神那里飞来一根毒蛇一样的绳索把我缠着,所以不能不早做预备。”


  令人遗憾的是信还没有发出去,弟弟杨开明就牺牲了。


  开慧之牺牲


  从被捕到牺牲的十多天时间里,杨开慧经历五次提审。受尽折磨,但宁死不屈。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图片7.png

   


  1930年11月14日,秋风肃杀。这天早饭以后,监斩官之一的晏国务,不断地吹哨子一边发号施令:“今天办人,办的是共犯要人,大家要特别注意警戒。”士兵荷枪实弹分两列,面对面站立在清乡司令部的“法堂”里,形成了两三尺宽的一条人巷。尽头的大堂中央摆了一张长方条桌,上面有一箭形的“标子”,白色的纸上已写好了“枪决女共犯杨开慧一名”10个粗黑的大字,“标子”旁边有一个大砚台,里面有一汪血红的墨水……



图片8.png

   


  杨开慧仍旧面不改色地穿过“人巷”,经过近一小时的示众,行刑队伍出了浏阳门。打眼一望,马路那边便是丘陵山地识字岭了,自始至终一声不吭、大义凛然的杨开慧用她那特有的沉默,表示着心中的仇恨与愤怒。她从容地步下黄包车,径直走向一较高的坟堆。此刻,秋野一片荒凉。


  这一年,杨开慧29岁。


  来源:共青团中央综合整理自央视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东方网、央视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