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重温抗疫事迹 感悟榜样力量
  • 时间:2021-03-16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记省四戒所留医大队副大队长罗海双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挑战,省四戒所留医大队副大队长罗海双同志冲锋在前,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QQ图片20210316161936.png


  罗海双同志在隔离病房为HIV感染人员进行诊治


  不畏艰辛,防疫工作择难而为


  2020年1月27日,罗海双接到封闭执勤管理通知后,主动申请作战一线,“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冲到最前面。”当说起这话时,罗海双的眼神中充满了坚毅。


  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作为特类人员专管场所的省四戒所,按照上级要求,仍然执行收治HIV感染戒毒人员的工作。面对场所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罗海双常将“防护要细致到位,病情要精细把控”挂在嘴边,他积极制定与落实各项医学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这边刚参加完场所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演练,身影就又穿行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对戒毒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发热的戒毒人员开展核酸抗体检测等工作,就像个自转的陀螺,一刻也停不下来。


  每当有新入所的HIV感染戒毒人员,他总是冲在第一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他们进行体格检查。工作时间久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会让汗水浸湿,有时还因为护目镜戴得太久,他的眼睛在晚上会出现刺痛的情况。在2020年封闭执勤备勤的日子里,罗海双同志为HIV感染戒毒人员进行了体格检查539次,参与了封闭执勤备勤183天。


  忠诚坚守,以身作则默默奉献


  医院医务人员紧缺,因疫情防控执勤轮换工作需要,人手更是显得捉襟见肘。罗海双见状,主动请战,要求为自己多安排监控夜班。身兼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许多同志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斩钉截铁地说:“放心吧,我身体没问题,能顶住”。他的言语和行动大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医院全体警察职工,虽有疫魔肆虐,但省四戒所医务人员团队却始终如铁板一块,团结奋进,个个身先士卒,主动克服困难、担当奉献,为实现防疫“零感染”和场所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守望相助,抗疫一线“夫妻档”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背后,当然少不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罗海双的妻子,是省法制所的黄丽医生,她在背后给予了丈夫最大的支持:“放心吧,我都懂。疫情防控是大事,工作可别掉链子。”


  当听说省四戒所由于医务人员紧缺需要支援时,她又主动向上级请战,前来支援省四戒所工作。由于工作分工的安排,一墙之隔,两夫妻近在咫尺,却似远在天涯,彼此互相忙于工作,无缘见面。唯有到晚上的空闲时间,两人才能通过固定电话简单地聊上几句。夫妻俩最担心的还是家里正在上六年级的孩子,双方父母的年事已高,家里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只能时不时去同学家里“借宿”。作为父母,他们心里最大的期盼是疫情早日散尽,可以早日回家与孩子团聚。


  然而,疫情未散,罗海双又积极响应了组织号召和安排,参加了艰苦的边远地区援助事业。即使心有不舍,黄丽医生却依然能够理解,她要做丈夫最坚强的后盾,给予丈夫最大的支持。她说:“岁月静好,背后总要有人去选择坚守,惟愿疫情散尽,丈夫完成使命胜利归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责任是战胜疫情的向导,岗位就是战胜疫情的战场,信仰的力量就是战胜疫情的精神保障。在与疫情的正面交锋中,罗海双同志用自己的每次挺身、每次逆行,展现了医者精神,在坚守中彰显了戒毒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为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了新时代的学习榜样!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