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人物故事 | “我是共产党员,有非典实战经验,随时听从组织召唤!”
  • 时间:2020-02-13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凭借着医务工作者职业敏感,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一戒所”)医院护士刘青时刻关注疫情相关新闻,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


  她第一个主动请战,以一名抗击非典“老兵”的敏锐和觉悟说道:“没有国哪有家?本人是共产党员,有非典实战经验,向组织保证,随时听从组织召唤!”


  关键时刻看担当


  十七年前,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护士的刘青和丈夫李希陆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一起走向抗击非典的战场,一直战斗在医务值班、监管值班的第一线,直至抗击非典疫情战斗的全面胜利。


图片18.png

  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刘青


  十七年后,同样的任务、同样的要求、同样的命令。作为司法行政戒毒警察,她与丈夫依然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毅然走向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准备好食物和日用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积极参加全省戒毒系统封闭式值班备勤。


  平凡之处见真情


  面对父母的选择,孩子没有抱怨,反而给妈妈和爸爸吃下定心丸,在电话中让奋战在第一线的父母放心,她已经可以好好照顾自己了,爸爸妈妈可以全力以赴到前线去抗击疫情,并送上鼓励的视频。


图片19.png

  电话那头的一声“妈妈”让刘青幸福与心酸交织


  疫情面前讲奉献


  肆虐的疫情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佩戴了防护装备的刘青,不能像往常一样自由活动,日常坐诊、24小时值班、留医隔离巡查等工作连轴转,加上不间断的门诊测体温、测血压、处理医嘱、肌肉注射、巡视留医病房、发药等,工作非常紧张。


  为了少去卫生间,出诊期间大家都尽量少喝水,节约时间和防护物资。由于长时间佩戴防护装备,每次结束工作时,她都是大汗淋漓、甚至勒出血痕。为了场所安全和戒毒人员的身体健康,她说:“必须坚持住!”


图片20.png

  巡查戒毒人员宿舍


图片21.png

  对戒毒场所进行消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司法行政戒毒警察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刘青一家,是许许多多戒毒人民警察家庭的一个缩影,疫情来袭、逆向而行的身影,深深地印在了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中。


  爱心帮扶除顾虑


  为切实解决执勤备勤民警家庭困难,省一戒所党委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为冲在前线的民警的家属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了解到刘青同志尚在读书的孩子一人在家,爱心帮扶小组立刻到其家中进行关心慰问。


图片22.png

  省一戒所党委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前往刘青家中进行关心慰问


  孩子很理解并支持爸爸妈妈的为阻击疫情所做的一切。孩子的懂事让到访的帮扶小组既感到欣慰更感到鼓舞。帮扶小组还给孩子留下了单位的联系方式,方便孩子有需要时及时联系。(整理自“广东省第一强戒所”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