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省二戒所借力线上线下“家属学校”巩固戒毒成效
  • 时间:2019-12-12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在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中,省二戒所在开办线下家属学校培训班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工作,借助“互联网+”打造线上家属学校工作平台,帮助戒毒人员重建或恢复家庭支持系统,修复家庭亲情关系,激发戒毒人员戒毒动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面对面帮戒,开展线下家属学校培训。自2015年至今,省二戒所开办线下家属学校培训班38期,共288名家属接受系统性培训,发放《家属手册》563册,签署1680份《跟踪回访协议》和《帮戒协议》,有效提升戒毒人员家属助戒广度和深度。家属学校利用社会购买服务心理专家,社会相关部门、志愿人士与戒毒人员及其家属面对面接茬帮戒等形式,进一步增加社会关爱。


  二、扩大线上宣传,提升戒毒人员家属参与度。自2018年起,省二戒所开办线上家属学校,由教育矫治部门统一建立“戒毒家园”家属qq群、微信群、更生家属学校社群网等,得到广大戒毒人员家属的大力支持,先后有50多名家属先后加入QQ群和微信群。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戒毒人员家属参与度,省二戒所利用亲情电话号码,发送“我在线上等你”“线上家属学校微信二维码”等线上家属学校推广活动,在探访室摆宣传单和宣传广告,方便前来探访的戒毒人员家属扫描参加。引导家属上网了解毒品危害知识、禁毒公益宣传和成功戒毒典型事迹等主题内容,增强戒毒人员家属对亲人戒除毒瘾的信心。


  三、积极开展互动,实现“所-家”畅联。在新年、中秋等节假日时,通过线上家属学校活动,实现家属与戒毒人员通过节日问候寄语等进行亲情互动。引导戒毒人员书写戒治心路历程,定期反馈给家属,以书面的形式向戒毒人员家属传达场所健康戒毒的信念,让家属感受戒毒人员对戒除毒瘾及回归家庭的渴望。让戒毒人员家属看到亲人所内戒治改变和收获,并鼓励戒毒人员家属在qq留言板和微信上写下对亲人的鼓励,激励戒毒人员坚定戒治信念,早日回归家庭。通过“所—家”畅联,增强互动性与便捷性,实现亲情无界,提升帮戒成效。


  四、丰富线上课程,助力解戒人员巩固戒治。今年10月22日,省二戒所在网上家属学校上线“预防复吸训练项目家属学校公益课程”,累计有326人次收听该课程的直播,直播完后,家属扫二维码可反复收听。家属学校每个月在群内组织未能到场所的家属进行网络课堂讲座及戒毒人员信息反馈,让家属能第一时间掌握戒毒人员戒治情况,亲情帮戒及时介入。同时,提出家属助戒监督“四个需要、八条建议”和“五要五不要原则”等,“发现复吸苗头怎么办”等相关主题,并制定吸毒危机测试表,让戒毒人员家属在亲属回归社会后进行复吸危机评估,及时发现解戒人员的复吸苗头,并提供戒毒人员家属与戒毒人员沟通锦囊“沟通方式的七对七错”。(省二戒所 肖金超  供稿)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