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省二戒所打造三大“智慧教育平台”助力“智慧戒毒”建设
  • 时间:2019-11-15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今年以来,省二戒所牢固树立教育品牌意识,紧紧围绕“智慧戒毒”场所建设,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信息化作为突破口,借助互联网平台、终端优势,推动互联网技术与所内戒毒教育全面融合,大力打造三大“智慧教育平台”,有效克服了场所教育资源短缺、教育手段滞后、教育人员紧缺、教育渠道单一等问题,提高了戒毒场所教育矫治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有力推动“智慧戒毒”建设,成为省二戒所的一张教育名片和教育品牌。


  一是打造智慧教育管理平台,使教育信息管理由传统变为智能。大力推广使用教育矫治系统,实现教育信息录入、教育文书审批、日常教学管理、教育效果评估、教育教学考试等全部网上流转、完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工作成本。近日,省二戒所利用电子考试系统对全所1300多名戒毒人员进行了无纸化考试,考试由电子考试系统自动出题组卷、自动阅卷改卷、自动评分统计,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内容涵盖《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常识》《戒毒常识》《心理健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等课程,在全省戒毒系统内率先实现了戒毒人员教学效果考核全部智能化。参加完考试后,一名曾经做过二十多年中学教师的戒毒人员感慨地说:“没想到戒毒所里的教学设备比我们以前的学校还先进!”


  二是打造智慧教学直播平台,使课堂教育方式由线下变为线上。省二戒所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在教学楼建成了具有录制和直播功能的演播室,配备了先进的摄录系统。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用于录制的摄像头能够自动进行人脸识别,自动跟随老师的位置移动,自动录制教学视频,自动生成多媒体视频课件。同时,还可通过直播系统实现演播室和全所各大队同步在线教学,并且戒毒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向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提问,从而实现突破空间的限制,达到师生实时互动,确保教学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四落实”。


  三是打造智慧教学点播“云”平台,使课堂教学内容由封闭变为开放。省二戒所建成由一台主计算机和80台分计算机组成的电子教室,具有教学点播、屏幕教学、屏幕播放、远程控制等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教学“云课堂”,积极整合所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引入媒体品牌节目与网络精品课程,供戒毒人员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兴趣进行点播,丰富教学内容,调动戒毒人员学习的积极性。(省二戒所 供稿)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