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佛山所四项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 时间:2019-10-29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佛山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触角,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服务禁毒工作大局。


        一、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让戒毒帮扶“接地气”。与佛山市及南海区禁毒办建立和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接机制,签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合作协议》,在南海区7个镇街设立7个工作指导站,选派7名民警担任工作指导站指导员,派出民警定期在站内开展技术指导、戒毒咨询和禁毒讲座等工作,协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部门开展禁毒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等活动,主动熟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定期对解戒人员开展跟踪调查和帮教,协助重建解戒人员的社会支持系统。同时在省司法厅、佛山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下,派出10名民警到南海、顺德、三水、高明共10个镇街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受到基层镇街的欢迎和肯定。


        二、视频远程会见让亲情沟通“零距离”。派遣2名民警到佛山市禅城、顺德区司法局驻点,专职开展远程会见工作,让戒毒人员家属在家门口就能视频探访戒毒人员,减少家属探访往返途中的开支,同时也让戒毒人员及时了解家庭近况,在场所安心戒毒,提升帮教效果。2019年以来,2个远程会见点共为10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远程会见服务。此外,场所还开通了微信公众服务号,设置政务公开、预约探视、戒毒人员信息三大服务模块,戒毒人员家属可以在“预约探视”模块中进行现场探视预约,受到戒毒人员家属好评。


        三、“一站式”服务让探视群众“更暖心”。为让来所探视的群众“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佛山所采取便民措施:一是设立探视等候区。探视人员在办理探视手续后,即可到探视等候区等候叫号。等候区设置休息区、茶水间、报刊阅览区等,远到而来的探视人员可以在此期间进行小憩。二是设立物品保存箱。考虑探视人员不能携带通信工具等违禁品进入场所,场所在A门设立了物品保存箱,探视人员可以将物品自行放在保存箱,方便大家进入场所。三是开展戒毒工作宣传。在等候区设置了LED显示屏等,播放场所的戒毒工作视频,戒毒人员的劳动、训练、生活视频等,让探视人员更为直观地了解戒毒人员在场所的情况。四是设立急救医疗点。在探视区设立急救医疗点,安排医务人员开展巡诊。同时在急救医疗点设置药品急救箱,配备相关急救药品。急救医疗点设立以来,已经为数名戒毒人员家属提供了急救服务,得到了戒毒人员家属的赞扬。


        四、参与社会禁毒让受教对象“更广泛”。树立“社会参与、参与社会”的理念,积极发挥戒毒场所参与禁毒工作尤其是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职能作用,组织成立场所禁毒、戒毒宣传教育讲师团,与周边中小学校和社区等单位签订共建帮教协议,积极开展禁毒、戒毒宣讲。邀请专业影视公司制作一期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并投放到佛山市公交车宣传媒体,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远离毒品;利用自身职能优势与佛山市禅城、南海、顺德、高明四个司法局签订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定期接收各区社区矫正人员来所开展警示教育;配合市普法办在所内建立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今年共接待各类青少年300余人来所参观教育接地,受到了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供稿:肖炼)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