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专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专题活动
听老一代三水农场人 讲述那些年的往事
  • 时间:2019-08-13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三水农场始建于1955年,60多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先后诞生了八个省直属司法行政单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人才,三水农场的发展史,是新中国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抚今追昔,老一代农场人在艰苦环境下排除万难、坚韧不拔、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学习。三水农场曾关押劳改人员和劳教人员,后来改为广东省三水劳教所,只收容劳教人员,现在是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治戒毒人员。

  三水农场前前后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来听听两位“老农场人”讲述那些年的往事。

  图片1.png
80年代农场老同志合影

  周锦章: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图片7.png

  周锦章出生于1938年12月,河南南阳人。1956年1月在沈阳参军随部队进驻朝鲜一年,后换防到广东部队,1961年11月转业到三水农场(现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1973年12月年入党,曾任三水农场政委助理、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999年退休。

  22岁,就在农场安了家

  周锦章1961年从部队转业到三水农场工作,在当时的二队带班值勤,后来再到横山涡分场六队带班,最后在场部机关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组织安排回单位又工作了差不多一年。他17岁当兵,18岁到广东,22岁到三水,现在81岁,回想起在三水农场的工作生活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图片8.png
周锦章的工作照

  图片9.png

  周锦章退休后在家坚持读书看报,关心时事

  干警和劳改人员一起睡

  那时一个中队最多的时候关押六七百人,由六到七名干部管理,一个中队长一个指导员加三到五个管教分队长。队里宿舍为大通铺,六百多人睡两层,那时围墙很低,部队的叫镇守,干部任务是看押,晚上部队在门口站岗实行双层管理。

  周锦章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早晨天亮就到位,管教育改造的没到晚上十点钟都没法睡觉。妻子回忆起来,说他每天都总不见人,回来就是吃饭睡觉。

  图片5.png

  大塱涡劳教宿舍旧址

  图片6.png

  外单位家属等来所帮教

  开会晚了要泅渡

  由于三水农场地处当时三水县地势较低的三大涡地(沼泽地),以前大塱涡的同事每次过来场部开会都要经过大大小小的河涌,大的要靠渡船过河。有时候开会晚了渡船下班了,大塱涡的同事就要包起衣服游过河去。

  图片12.png

  当年从场部通往大塱涡的小桥

  一砖一瓦自建办公楼

  以前场部办公楼前平房是办公室,80年代党委书记利用星期天组织机关科室干部到基建队(机修厂旁)拉砖。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机关办公楼靠干部一砖一瓦把它建起来,现在成了危楼。周锦章在那里办公了十几年,农场很多人曾经在楼前合过影,对这楼都充满了感情和回忆。

  图片13.png

  旧机关办公楼

  三水片各场所是“一家”

  图片14.png

老三大队旧址

  省三水所、省南丰所、省二戒所、省女子所、省康复所、省法制所都是从三水农场中逐步分离出去的,还有现在的省干校曾是三水农场一大队的所在地2019年正式启用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位于三水农场果木园。

  图片15.png

  横山涡六大队办公室旧址

  图片16.png

  省南丰所宿舍旧址

  图片17.png

  原果木园七大队大门旧址

  图片18.png

  果木园女队宿舍旧址

  省南丰所就在以前的横山涡分场所在地,横山涡分场设三个中队,分别为六、七、八中队,三个中队其中有两个是劳教中队,一个是农工队,六、七中队关押劳教人员,八中队为农工队。省二戒所的所在地曾是果木园分场。

  蔡燕强:回眸从警路之起点

  图片19.png

  蔡燕强(笔名言锵),广东佛山三水人。1971年参军,1977年进入大学深造,1980年参加司法行政工作,2011年退休。历任广东省宝月矿山机械厂厂长、广东省宝月化工厂厂长、广东省三水农场副场长(现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兼党委书记、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副巡视员等职务。

  图片20.png

  他热爱讴歌农场,于2004年发表了讲述农场故事的第一篇处女作《我心中的木棉树》。尔后,他又先后发表了《又话花木棉树》《成长的故事》《房子的故事》《一段无档之历》及《回眸我的从警路之起点三水农场》等文章,抒发感情,表达其对三水农场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

  一份重要文件

  蔡燕强大学毕业分配到三水农场后,安排在农场生产科工作,主要负责机务和生产安全工作。

  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他负责起草的《广东省三水农场1984年工业生产意见》的文件,对推动场办工业的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

  图片21.png

  期间,他参与筹建了一家开展“三来一补”业务的织绣厂,专为劳教大队引进加工项目,他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该厂的首任厂长。织绣厂业务的开展,为场所来料加工业务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渠道。此期间,他还临时负责过农场供销科的工作。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1984年末,蔡燕强走上了矿石机械厂厂长的领导岗位。当时的机械厂规章制度严重缺失,管理十分混乱。走马上任后的他,立马开展建章立制、大刀阔斧推行工资人事制度改革,并建立健全起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

  一个产品的技术鉴定

  1987年末,蔡燕强结束了机械厂的工作,次年伊始转任化工厂领导岗位。

  此时的化工厂,因与合作单位未能完全磨合好,正走在“十字路口”。进入角色后,他即着手了关系理顺、签订补充协议等善后。很快,他就完全投入到“320助焊剂”的产品鉴定的事务中。

  在一个偶然机会,他在省科委看到了一份产品鉴定的材料,因此而得到启发,对于其能完成“320助焊剂”产品鉴定材料的撰写,简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图片22.png
1988年8月23日在广州广安大厦成功召开了“320助焊剂”产品鉴定会

  提出了奋进指标的概念

  1988年末,蔡燕强又结束了化工厂的工作,调任场工业基建科科长,并于次年2月提任为三水农场副场长,分管工业、加工业及基建工作。在副场长的岗位上,他力促场办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出效益,使场办工业出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1993年末,蔡燕强结束了三水农场的职业生涯,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先后在省第一戒毒所、省局生产处、省戒毒研究所、省戒毒学会任职。 他离开农场后所取得的成绩,同样值得骄傲,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农场人。

  图片23.png

  他还曾先后兼任中国劳教学会戒毒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广东省戒毒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等职务。(来源:“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