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基本要点解读
  • 时间:2019-09-23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去年,司法部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见》印发一年多以来,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在我省全面推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更加科学规范水平稳步推进。现就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基本要点进行解读如下:


  问:国统一戒毒模式的基本框架是什么?


  答:基本框架是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


  问: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基本目标是什么?


  答:按照遵循工作规律、注重实际效果、着力规范流程、促进戒毒措施和现代信息技术集成高效的总体思路,通过2至3年的努力,建立科学、统一、规范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构建区域分设、专业戒治、医教并重、有效衔接的工作体系,形成工作标准、流程和制度更加完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工作特色更加明显,戒治质量更加优良的工作格局,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问:四区五中心指的是什么?


  答:“四区”指的是根据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全过程的不同时间期段,统一设置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实现不同期段之间的区域分设。


  “五中心”指的是根据戒治工作需要,以专业化手段为引领,建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进行实体化运作,承担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等专业戒治工作。


  问:如何不断提高科学戒治水平?


  答:以帮助戒毒人员解除毒瘾为根本目标,融科学理念、专业方法、综合施策为一体,大力加强戒毒康复和教育矫治优势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大力加强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研发、运用和推广,形成综合配套的戒毒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实现科学精准戒毒。


  问:如何进行衔接帮扶


  答:做好出所衔接工作。主动做好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信息对接工作。建立与禁毒部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部门、社会组织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签订帮教协议,做到互通信息,沟通顺畅,实现出所人员后续照管的有效衔接。


  开展出所评估调查。通过电话联系、面对面回访和微信平台、APP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定期对出所人员开展跟踪调查,收集出所人员的就业状况、家庭情况、生活情况、交友情况和保持操守情况,建立出所人员信息库。协助重建社会支持系统,给予心理支持和精神鼓励,进行就业指导,根据情况及时制定和调整相应的帮扶措施。


  支持和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通过建立戒毒康复指导站等形式,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进行专业指导。利用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专业优势,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义工培训,引导戒毒专家、社会工作者、戒毒志愿者、戒毒人员家属等参与指导站工作,为戒毒人员在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延伸所内戒毒效果。


  办好戒毒康复场所。要按照“自愿为前提、康复为中心、安居为条件、生产为平台、教育为手段、治疗为保障、回归为目标”的指导原则,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服务。要实行分别、分类管理,有针对性的进行综合矫治。根据自愿原则,营造尊重、信任、互助的人文矫治氛围,充分调动戒毒康复人员自觉主动参与戒治的主体意识。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