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戒毒局机关广东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案例解读(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 时间:2019-01-22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案例类型:综合性教育戒治案例(广东省戒毒局机关广东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案例)

        【案例背景】

        广东是禁毒大省,目前在册吸毒人员达66万多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年均在册戒毒人员近4万人,禁毒戒毒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戒毒工作转型以来,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面临戒毒人员患病人员多、精神异常多,以及场所超负荷收治、警力和专业人才不足、硬件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和短板,制约了工作开展。今年初,司法部作出了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响应,抓住契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力推进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戒毒工作创新升级,努力在破解戒毒工作发展难题中闯出新路。
        

        【方案制定】
        为确保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广东省戒毒局制定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和责任人等,提出了模式引领、制度促进、专业保障、示范带动、科技助力、考核督促等六项举措,推动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实施情况】
        广东省戒毒系统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模式引领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创新完善“三三六”戒毒模式。吸收借鉴省内外戒毒模式经验,创新完善了“三三六”戒毒模式,突出戒毒工作的全流程,全面规范戒毒执法和教育矫治工作,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完善配套保障制度。先后出台了推进“三三六”戒毒模式的《意见》《实施办法》等配套保障制度,确保模式定位更准确,流程更规范,内容更科学,内涵更丰富,衔接更流畅。三是抓好模式的推广实施。组织编撰“三三六”戒毒模式《指导手册》和《画册》,便于基层理解和实操。四是营造浓厚戒治氛围。坚持环境育人,围绕“三三六”戒毒模式推进,开展了“一所一品牌”文化建设活动,打造形成了梅州所“客家”文化、省女子所“蝶美”文化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戒治文化品牌,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戒毒文化氛围。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全面推行,基本构建起符合戒毒工作规律和工作实际、具有广东特色的戒毒工作模式。
        二、以制度促进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健全教育矫治工作制度体系。制订印发了《课堂教学工作规定》等5项教育矫治工作制度及指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育矫治工作的内容、流程和标准;调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和支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强戒场所与戒毒康复工作的信息、政策和执法衔接等工作。二是大力完善教育矫治教辅资料。针对教育教材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积极推进《法律常识教育》《教育矫治个案集》等教学教材的编写;大力开展课堂化教育考试题库建设,建立完善了入所教育等六套试题库,为科学评价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积极规范表本簿册。抓住长期以来基层反映的教育矫治本册繁多等老大难问题,对表本薄册进行了整合精简,统一规范为《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档案》等4大类,全面规范教育矫治日常工作,做到统一化、电子化,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以专业保障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大力推进专业戒治中心建设。按照“八个有”的标准,大力推进和规范心理矫治等4个中心建设。目前全省27个强戒所设置了4个专业戒治中心,配设中心负责人10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624名。二是努力打造专业戒治队伍。加强专业教育戒治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积极打造一支相对稳定、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目前全省场所共有专兼职教师1417人、心理咨询师716人、体能康复训练指导师335人,为戒治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三是积极借智借力。通过课题化、项目化、循证化等手段,加强与科研院校等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弥补场所专业戒治力量的不足。全省15个单位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了教育戒治理论研究,12个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进社会心理咨询、戒毒康复后续照管等服务。四是完善戒毒咨询专家库。聘请具有医学、心理学、教育学、运动康复学等专家、学者18人,充实戒毒咨询专家库,为戒毒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五是努力开拓无缝对接新局。抓住省委、省政府启动全民禁毒工程的契机,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年内与地方政府合作新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21个,目前全省共建成57个,基本覆盖全省禁毒重点地区;与佛山等市禁毒办合作,建立社工驻所等戒毒康复无缝对接机制,完善戒毒工作链条,推动戒毒人员管控创新。
        四、以示范带动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打造“三三六”戒毒模式示范标杆。根据广东戒毒场所点多面广、发展不平衡的特点,选定省二戒所、广州岑村所等六个较具代表性的单位开展戒毒模式示范点建设,先后召开推进会、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打造示范标杆,推动戒毒模式落地生根。二是开展大队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选取省增城所、梅州所等单位,试点开展大队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教育矫治工作业务流程、工作标准和基础业务,先行先试树立样板,推动规范化建设落地生根。
        五、以科技助力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大力推进教育矫治工作软件开发。借鉴学校和医疗软件等开发思路,抓好教育矫治软件需求调研,目前已完成软件前期开发,努力建设集业务流转、资源共享、考核督办于一体,具备任务自动分配、过程及时提醒、结果自动考核等功能,覆盖教育矫治工作全流程、各方面的教育矫治工作软件。二是健全教育矫治基本情况数据库。组织开展教育矫治工作专项调研,建立健全了教育矫治工作基本情况数据库,为规范教育矫治工作摸清了底数。三是大力推进教育矫治工作信息化发展。结合教育矫治软件开发,规范教育矫治工作流程和本册填写,实现一次录入、全程共享,切实为民警减负;结合教育软件开发和课堂教学考试题库建设,推进戒毒人员教育考试信息化,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四是打造远程心理矫治平台。在省女子所试点建设远程心理矫治工作平台,汇集全国心理矫治专家力量,提升工作科技含量。五是建好禁毒宣传网络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围绕“6?26”国际禁毒日和传统节假日等节点,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和社会帮戒活动,发挥场所禁毒宣传主阵地作用,讲好戒毒故事,进一步扩大戒毒工作的社会影响。
        六、以考核督促教育矫治工作规范化。一是建立健全教育矫治工作检查考核机制。贯彻落实部局教育矫治工作考核的制度要求,制订了《教育矫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将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单列考核”、“一票否决”,建立健全了考核督促机制,把教育矫治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情况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抓好教育矫治工作专项考核。首次组织全省戒毒场所年度教育矫治工作专项考核,省二戒所等8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等级,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了教育戒治中心任务的良好工作导向。
        

        【案例思考】
        通过近一年来的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广东戒毒工作实现了五个“新变化”:
        一是教育矫治科学化水平有了新提高。大家普遍反映,规范化建设创新完善了戒毒模式,建立健全了教育矫治工作制度体系,为戒毒工作提供了比较科学全面的基本遵循,较好地回答了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如何搞、戒治质量如何科学评价等一系列长期困扰戒毒工作创新发展的难题。
        二是教育矫治专业化水平有了新推进。树立了专业人干专业事、专业事专业做的工作导向。一线民警表示:“以前认为戒毒工作管住人就可以了,现在看来没有专业技能,工作就像蒙住了双眼,看不清方向了。”
        三是教育矫治社会化水平有了新发展。调动了场所借智借力、利用社会力量积极性,推动了戒毒工作的社会化发展。大家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戒毒工作中来,为戒毒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四是教育矫治硬件设施有了新加强。树立了教育戒治中心任务的工作导向,引导和督促场所加大投入,完善教育戒治硬件设施。今年以来,全省场所已累计投入3800多万元,弥补硬件设施设备的短板与不足,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五是戒毒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升。推动了广东戒毒工作创新升级,涌现出省增城所、广州岑村所等一批布局合理、标识清晰、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强制隔离戒毒所。今年以来,所内违纪率下降了28%,场所保持持续安全稳定。据近三年3757名出所人员抽样调查统计,一年内未复吸比例达到45%左右,两年内未复吸比例达到29.4%,3年内未复吸比例达到17.6%,戒断巩固效果正在逐步得到提升。
        尽管我省在教育矫治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广东戒毒工作体量大,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还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供稿:广东省戒毒局  兰海文)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