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女子强戒所延伸帮戒工作案例解读(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 时间:2019-01-10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案例类型:综合性教育戒治案例 (广东省女子强戒所延伸帮戒工作案例)                 

  
        【案例背景】
        对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进行回归社会教育,帮助他们了解社会形势,做好回归社会的准备,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戒毒人员复吸很大部分原因就在于出所后家庭亲人不接纳,没有健康的朋友圈,找不到工作不能自立,难以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可以说,回归社会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影响着戒毒工作的成败。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广东省女子所”)在实施“三三六”戒毒模式的过程中,采取“内外兼修”的方式,对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扶上马”,再“送一程”,扫除阻碍她们重新融入社会的内因和外因,在开启戒毒人员新生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案例基本情况】

        (一)“所内帮教”,夯实回归社会基础。
        1.创新回归社会课。为了让戒毒人员出所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广东省女子所在完成常规的回归社会教育课程外,不断拓展更新回归社会教学内容,将已解戒人员在社会上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创新性地增设《你准备好了吗?》回归专题教学课程,重点讲解戒毒人员出所后面临的后续监管等系列问题,便于她们更好地明白自身权利义务,配合有关部门的戒毒康复管理工作;开设SYB创业培训课程,增强她们的创业能力,拓宽她们的就业渠道。同时在查询《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门进行政策解答,编制了《戒毒人员回归教育30问》手册,解答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常见的一些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为她们踏上回归之路,开启生活新篇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开展好特殊帮教。广东省女子所积极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开展了系列特殊帮教活动。“6·26”国际禁毒日举办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戒毒人员家属来所面对面帮教,用亲情感化戒毒人员。组织戒毒人员观看由广东省禁毒委员会主办的大型禁毒话剧《等你归来》等系列帮教节目,用艺术直击心灵,在轻松快乐的笑声中完成了“宣教”、“禁毒”、“戒毒”的功效。“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邀请拒毒抗艾典型阿雪(化名)回所现身说法,用她解戒6年来的戒毒心得和科学抗艾生育健康孩子的励志故事,诠释“将不可能化为可能”的戒毒抗艾奇迹,用事实激励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心。
        3.实施好社工驻所帮教。广东省女子所与佛山市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组织戒毒社工提前进入场所,对所内46名佛山籍戒毒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戒毒康复帮扶服务工作。一是实施个案化帮教。建立 “一对一”的跟踪帮教档案,链接就学、就业、社保等社会资源,帮助她们解决戒毒过程中的系列困难问题。戒毒人员梁某的父亲因肠癌住院治疗,戒毒社工带着果篮鲜花看望了其父亲,并协助其家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从而为梁某在场所内安心接受教育戒治,戒除心瘾,早日回归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展系列化帮教。先后邀请戒毒社工来所进行“新春送温暖”慰问和“2018年冬春解戒人员禁毒宣传座谈会”等主题帮教活动,给戒毒人员介绍当前的禁毒形势以及社区戒毒(康复)的内容和要求,对她们所关心的出所后相关政策和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明与解释,有针对性地提前介入开展防复吸教育,为她们出所后的戒毒康复指引了方向,使她们对彻底戒除毒瘾有了更大的信心。
        (二)“所外帮扶”,构建社会支持系统。
        1.搭建“互联网+戒毒”平台。按照司法部提出的“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开展教育矫治”要求,广东省女子所建立了解戒人员“无微不至”微信群、QQ群,在戒毒人员出所前发放微信群二维码和QQ号码,为她们出所后提供社会支持平台。管理线和教育线民警分工负责提供政策咨询和教育引导,戒毒康复良好的解戒人员组成微信群秩序维护小组,负责维护微信群和Q群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发言氛围。在微信群里,不同时期的戒毒康复人员分享重新融入社会的经验和戒毒心得,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戒毒。2017年12月,广东省女子所在开展解戒人员跟踪回访工作时,回访组不仅通过微信群能够快速有效地联系解戒人员,而且在回访中,潮州籍解戒人员阿姣(化名)等人通过微信群得知该所民警在进行回访,更是主动与调查组民警联系接受回访,并坚定承诺“拒绝复吸,重塑新生”,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戒毒”平台的作用。
        2.高效对接社区戒毒。广东省女子所与佛山、珠海、深圳、中山等地方政府安置帮教部门建立合作关系,签署社区康复工作协议,建立珠海、中山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积极帮助戒毒人员解决临时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防范因生活无着落而导致的重新吸毒。2018年1月,顺德籍戒毒人员小文(化名)所外就医无人接管,民警迅速与顺德区禁毒办、联众戒毒社工取得联系,向对方反映了小文所外就医及家庭情况。1月13日顺德联众社工来所接回,并帮助她解决了治病就医、戒毒康复、生活就业等后顾之忧。三水籍解戒人员肖某出所后面临“无家可归、无工可做、无亲可投”的生活困境,民警积极与当地社区戒毒社工进行沟通和协调,帮助其解决了“三无”困境,为她联系了工作单位,打消了她的出所顾虑,出所后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并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之余成为了一名公益志愿者。
        【案例思考】
        通过“所内帮教”、“所外帮扶”的方式,广东省女子所在戒毒人员延伸帮戒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所内帮教,帮助戒毒人员提前做好出所准备,让她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回归社会,持续康复之路。二是所外帮扶,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后顾之忧,避免因生活挫折再度复吸。三是示范效应,延伸帮戒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个戒毒典型,她们在自身保持操守的同时,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帮助其他戒毒人员。如部分解戒出所人员在中秋节和春节时自发组织了献爱心捐助活动,为在所戒毒人员购置了不锈钢水壶、水杯、球鞋等一批物品。一名潮汕籍戒毒人员解戒后回家自主创业,至今已经三年多,创办的物流公司业绩良好,长期为潮汕地区戒毒人员出所后提供就业机会或力所能及的帮助。
        下一步,广东省女子所将继续秉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开放性架构吸纳社会力量,进一步创新延伸帮戒工作方式,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机制,以实现多种资源、手段的良性互动,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彻底戒除毒瘾,降低复吸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供稿: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周  渊   毛  丹)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