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创新所院医疗协作机制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戒治难题案例解读(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 时间:2019-01-10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案例类型:戒毒医疗案例(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创新所院医疗协作机制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戒治难题案例)

        【案例背景】
        为解决监管场所在押监管人员就医难、医疗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中山市政府于2013年通过整合社会医疗和警力资源,设立了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二级甲等),专门为监管场所病患提供医疗救治。由市公安局法制监管支队负责就诊和住院病员的安全防范和管理教育,市第二人民医院提供医护力量和设施设备,各监管场所负责病患到院前的各项监管处置。
        广东省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中山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大收戒”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职能,深挖收治潜力,严格所外就医办理,做到应收尽收,较好地服务了全市禁毒大局。但由此大量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异常、艾滋病等严重疾病和吞食异物自伤自残的病残吸毒人员被收戒进所,所内病患戒毒人员常年保持在200人以上,占在所人数的20%以上。病患人员多、日均门诊量大,给场所安全、医疗戒治等带来严峻挑战。相比严峻的戒治管理形势,中山所医疗设施设备落后、专业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难以适应日益严峻的医疗戒治工作需要。
        【方案制定】
         中山所积极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努力探寻病残人员戒治新路,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破解工作难题。
        一、内部挖潜
        中山所购置除颤仪、B超、生化仪、血细胞计数仪等检查检验治疗设备一批,提升医疗硬件水平;新招录一名具有全科医学中级职称的医师,增聘一名执业护士;派遣医生到三甲医院进行B超诊断技能培训。通过内部挖潜,加大投入,增强所内医护力量,推进场所医疗队伍建设,提高了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二、资源利用
        2013年4月起大力推动场所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的资源整合,在病残吸毒人员门诊、急救、住院治疗、出院病员跟踪随诊和医疗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医疗合作,探索形成了“强戒场所负责送、南区分院负责治、公安机关负责管”的戒毒人员病患医疗救治新格局。
        三、深化合作
        中山所加强与市卫计局、市二院、市公安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深化医疗协作,优化涉医流程。在原有医疗协作的基础上,创新“请进来、送出去”的所院合作医疗模式,“请进来”即对数量众多、转诊押送困难的精神障碍吸毒人员,邀请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专家每周定期到所内进行专科诊治,定期邀请各科专家到所内对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技术指导。“送出去”即将危急重症和需进一步检查的疑难病症者转诊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
         【实施情况】
         开展所院医疗协作以来,“医院、强戒场所、公安”三方互相配合,各司其责,积极互动,合作得到持续深化,各项医疗救治协作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一、强化合作
        中山所指定专人负责与市二院、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医疗协作沟通,坚持遇事商量,加强协调,共同解决协作中存在的问题,指派专人负责住院病人的病情跟踪、出院回所病人治疗情况反馈。市二院南区分院利用其业务优势,深化医疗合作,指导所内医务人员跟踪治疗出院回所的病患戒毒人员,定期对场所开展业务指导,为所内医务人员举办急救、精神病症处置、传染病防治等各类医疗技术讲座和培训,较好地提高了场所医疗技术水平。
        二、分类医治
        坚持抓好戒毒人员所内医疗,对戒毒人员实施三级疾病防控管理,做到常见病所内医生医治,突发疾病、病情不稳定、治疗效果差的病残戒毒人员送往市二院南区分院住院治疗,待病情得到明确诊断并有效控制后再回所进行日常跟踪治疗。充分利用该院专科齐全、临床诊疗经验丰富、医疗设施设备健全的优势,有效消除涉医安全隐患。此外,部分受所内医疗条件限制无法及时确诊的疑难病例,送协作医院排查确诊、诊治,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健康权益。如一大队戒毒人员周某,既往体健,入所半年,无明显诱因出现排便困难一个月,伴大便形状改变,余无不适,所内医生接诊后及时转送市二院南区分院进一步诊治,经该院住院检查确诊为直肠管状腺癌,场所依法为其办理变更措施,保障其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中山所戒毒人员共送往南区分院门诊治疗632人次、住院治疗309人次,为场所医疗救治工作大幅“减负”,有力保障了场所戒毒人员病患身体健康和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三、科学分责
        在开展所院医疗协作之前,中山所所内不能处置的病残戒毒人员需送至地方医疗机构诊治,住院治疗须按照“每名戒毒人员不少于两名警察”的要求派出专门警力看护,24小时现场轮班监管,占用了大量警力。推行所院协作以后,市二院南区分院按羁押场所标准建设,住院治疗戒毒人员由中山市公安局法制监管支队负责日常监管,安全责任清晰,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齐全,大大减轻了戒毒人员外诊的监管压力,节约了警力,较好地解决了住院病患救治的监管难题。
        四、健全机制
        此前需要外诊外医的戒毒人员,送治地方医疗机构的距离远,办理挂号、支付结算等手续繁杂、耗时长,既容易耽误救治时机,还存在脱逃的安全隐患。市二院南区分院毗邻中山所,距离不足1000米,而且建立了绿色通道,为救治病残戒毒人员特别是危急重症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极大地提高了救治效率。如四大队戒毒人员梁某,既往有哮喘病史,因受凉导致凌晨突发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出现剧烈咳喘、伴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紫绀,双肺满布哮鸣音,心率明显增快等症状体征,情况危急,紧急转送至市二院南区分院救治后,病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防止了所内死亡事件发生。
        五、统筹费用
        “大收戒”后,重症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数量增多,住院人数急剧上升,如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市二院南区分院住院费用就高达121万元,而场所每年医疗经费不到110万元。为缓解医疗经费压力,在上级单位、相关部门关心支持下,中山市政府明确戒毒人员住院费用全部由相关镇区按比例负担;戒毒人员在市二院南区分院治疗产生的门诊费用,采取市镇财政统筹的办法,从市财政每年拨付开支,大大缓解了场所医疗经费压力。

        【案例思考】

        四年多来,中山所通过开展所院医疗协作,较好地解决了场所医疗资源不足、危重疑难疾病救治和场所安全保障等问题,圆满完成了繁重的病残戒毒人员收治任务。转送市二院南区分院的戒毒人员均能得到及时规范处置,未发生医疗安全事故和医疗责任纠纷,仅有的2例戒毒人员因病正常死亡事件也全部依法顺利处置。同时,所内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提高,较好地解决场所戒毒医疗经费和警力不足等困难。这种戒毒场所与公立社会医院的所院医疗协作联动的救治机制,较好地保障了场所戒毒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医疗安全,较好地破解了当前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和戒治难题。(供稿:中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石凯兵)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