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时间:2024-02-26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省戒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省戒毒局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五学联动”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向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第一时间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重要论述精神,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法治场所建设,确保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法治轨道上砥砺前行。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联合西南政法大学、南岭干部学院分别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努力以高水平法治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制定印发《2023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从“学习”“解读”“精讲”“转化”等4个方面明确15项具体措施。年内,局党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5次、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举办专题研修班2期,有力地推进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班、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指定教材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全面把握。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学习贯彻,作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分层有序推进问答7个板块、59个问题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放在法治广东建设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全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广东省禁毒条例》贯彻实施,全面履行禁毒戒毒法定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场所建设,成功评审出首批7个法治场所建设示范所;扎实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扎实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年内,先后7次主持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审定2023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修培训班方案,示范带动全系统不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二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持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广东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带头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修培训和网上学法考试,组织全体民警职工认真开展旁听庭审直播活动。针对系统内个别民警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专题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和警示活动,开展警商关系不清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出台抓早抓小、最小单元管理、八小时以外管理等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职工知戒惧、存敬畏、守底线,争当守法典范。三是带头谋划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坚持把法治场所建设作为推进戒毒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上对法治场所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每年专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执法检查等工作情况汇报,亲自组织好法治场所建设、依法行政考评等的实施。主题教育期间,牵头法治主题调研任务,形成了《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推进法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一批调研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全系统的法治建设。同时,狠抓基层戒毒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在指导基层党委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班子年度考核、年度述职、日常督导调研时,始终把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和法治场所建设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推进法治建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以及落实我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结合戒毒工作实际,全面认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明确7方面18项具体工作任务并狠抓贯彻落实。

  (一)全面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在前期制定出台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场所建设标准等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这个根本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个核心点、推进依法行政这个基本点、法治服务保障戒毒工作发展这个结合点、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这个加分点、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强化戒毒法治保障这个支撑点,扎实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并加强经验成果总结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营造了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主题教育法治场所建设调研成果转化,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场所建设工作的指引》,进一步推动法治场所建设深入开展。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作用,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大宗物资采购等法制审核,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局门户网站、新媒体账号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戒毒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信访值班制度,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依法做好省直戒毒单位土地权属纠纷、深圳调遣中心资产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化解。把“一站式”政务点建设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调研印发《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关于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室)建设的意见》,推动省直11个单位全部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实现探访、出所衔接等10多项场所对外服务事项整合集成、一站式办理,取得良好服务效果。

  (三)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积极参与全省深化禁毒攻坚行动,依法做好戒毒人员收治工作,落实对感染艾滋病、活动性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戒毒人员集中收治管理,依法做好吸食依托咪酯等新列管类毒品戒毒人员收治工作,全面落实依法应收尽收;坚持把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作为开展戒毒工作的前提基础,健全完善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并狠抓贯彻执行,全省场所连续29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连续5年实现安全“六无”;狠抓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警察直接管理制度,规范戒毒人员一日行为,加强执法记录仪使用和数据存储,诊断评估等重要执法工作实现零差错、零投诉;深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加强省际警务交流协作,圆满承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成果展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职能,深化拓展戒毒康复职能,重点做好属地管控难、复吸风险高的社戒社康人员收治工作,收治人数居全国前列,得到司法部戒毒局领导高度肯定,累计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共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228个,定期派出民警做好戒毒人员延伸帮戒、后续照管、就业帮扶、未成年子女关爱等工作,助力更好回归社会、融入家庭,防止了重新违法犯罪和肇事肇祸。扎实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10个试点单位全部揭牌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并实体化运行,促进提升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四)全面推进禁毒戒毒普法“六进”活动。全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擦亮省禁毒科普馆、普法宣讲团等普法品牌,聚焦依托咪酯等新型合成毒品危害,全年开展“六进”普法活动823场次,受众236万余人次。成功举办“6·26”国际禁毒日大型法治宣传活动,依托珠海所建立“粤澳戒毒研究与禁毒普法基地”和“粤澳更生联络服务中心”,并通过“禁毒空中课堂”在广东、天津、浙江、黑龙江、贵州、西藏六省(市、自治区)同步开展禁毒普法直播宣讲活动,84名民警被中小学聘请为法治副校长,连续7年每年编印一本禁毒普法宣传读本。省戒毒局粤澳戒毒深度合作“一中心一基地”及“省际普法直播间”禁毒宣讲项目、省四戒所护航青春宣讲团项目荣获2022-2023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工作项目。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内在科学逻辑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理解还不够到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硬招实招还需进一步努力。二是推进法治场所建设还不够平衡。部分单位在推进法治场所建设上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统筹推进合力不强的问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仍有较深的高墙封闭思维;个别单位在戒毒执法审批、执法流程规范、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证据保全等方面还存在不严格、不谨慎、不规范的现象。三是法治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提升,合同签订履行、土地租赁管理等业务还不够规范,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戒毒场所高素质法治人才仍较紧缺,法学类人才占比仍然偏低,公职律师人数较少,现有法治人才队伍管理、使用等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法治作为开展戒毒工作的基本方式,持续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五学联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专门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学习者、积极践行者、坚决捍卫者。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场所建设。加强主题教育法治课题调研成果转化,接力推进新一轮法治场所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民警职工的法治建设积极性,全面推进戒毒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更好履行禁毒戒毒法定职责,服务全省法治建设大局。三是持续深入推进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职能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场所内蕴藏的鲜活法治资源案例,进一步擦亮省禁毒科普馆等普法宣传品牌,深入开展毒品危害宣传,广泛讲好广东禁毒戒毒法治故事,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四是持续深入推进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作为岗位培训、实战练兵的重要内容,鼓励民警职工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配合省司法厅推进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民警职工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