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时间:2023-01-10
  • 编辑:陈司悦
  • 稿件来源:本网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戒毒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围绕戒毒工作主责主业和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年初专门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报告,研究部署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等文件,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明确10项工作任务和26项具体落实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并定期检视督促,推动工作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规范运维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严格对照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严格落实门户网站考核标准,每季度联合南方网开展平台内容扫描检视,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并及时落实整改。按照省政府要求,推进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增加辅助浏览功能,充分满足信息无障碍重点服务人群和用户需求。严格落实《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线上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规范审查、保密审查,加强公开必要性的审核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安全有序。进一步指导督促基层场所丰富政务公开方式方法,通过开设综合性公开栏、印制《政务公开手册》、增设“电子智慧屏”或“政务公开一体机”等方式,为来访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利的政务信息指引。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三)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年度中心工作和重要信息,规范细致开展信息公开,年内共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4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121条、通知公告34条、政策解读12条、政策法规制度8条、财务预决算和政府采购等27条;共在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533条。充分做好依申请公开准备,年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强化门户网站互动和服务功能,年内共开展意见征集调查3次,举办在线访谈3场;共受理留言51项,均及时答复,未收到质疑。继续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年内共办理在线政务服务31件,均得到好评。

  (四)大力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指导省三水所梳理总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形成《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务公开目录》《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做法》等3项成果,并印发全省各戒毒单位学习借鉴、推广运用,有力促进了全省基层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调研总结省南丰所、惠州所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经验做法,有序推广“一站式办理”模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充分展示了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日常维护需要进一步优化,重要政策的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推动基层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经验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强化公开意识,掌握政策规范,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紧密结合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际,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等回应社会关切和拓展群众参与,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四是进一步优化公开平台。推进门户网站的规范化、精细化、适老化建设,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内容布局和索引规范,不断提升网站的可操作性和易用性、便民性,增强互动性、实效性。强化“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维管理,科学设置政务服务菜单栏,增强规范使用指引,提高群众用户使用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