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13
  • 编辑:黄源连
  • 稿件来源:本网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法治办〔2021〕36号),现将省戒毒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省戒毒局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一是局党委“第一议题”带头学。先后于5月21日、12月7日、12月27日召开局党委会,以局党委会“第一议题”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二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下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的通知》,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建立“周五课堂”机制,组织全体干警职工聆听省司法厅陈旭东厅长讲授的法治专题党课,邀请省委党校刘丽副教授作辅导讲座,组织收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等专家教授视频讲座,在全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潮,全体干警职工接受了一次全面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三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三年实战大练兵的重要内容,作为省戒毒干校各培训班的必修课,常态化推进学习贯彻,并发挥学习强国、广东网院、学法考试等网络学习平台作用,推动学习活动常学常新、走深走实。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的情况

  结合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际,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学习贯彻。一是编制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十四五”规划。将实施纲要作为编制依据,专用一章对“十四五”时期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法治建设作出规划部署,并以专栏形式明确重点项目,提出量化指标,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健全戒毒执法体系,推动8个以上戒毒场所建成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场所建设示范所。二是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对标对标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明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健全法治场所建设机制、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水平等七方面25项具体工作任务,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在我系统落地落实落细。

  三、学习宣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的情况

  2021年10月29日召开第26次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认真学习领会条例、规定精神,研究确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标准,明确局机关各部门职责分工,修订相关制度等4点贯彻落实意见。按照局党委贯彻意见,制定出台《广东省直司法行政戒毒单位大额资金管理使用集体决策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戒毒工作“十四五”规划等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严格履行可行性论证、合法性审核、征求意见、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民主科学。此外,狠抓《民法典》贯彻实施,及时对局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等作了修订;抓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贯彻,加强未成年戒毒人员权益保护,落实戒毒人员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关爱政策。

  根据“三定”职责,我局暂未承担行政处罚职能。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编印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建设首批11个案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全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印发年度制度建设项目计划,21项制度建设任务全部如期完成;编印《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制度汇编(2021版)》,集成戒毒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92件;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环节,局机关及省直各戒毒单位共修订、出台制度208项;承担省委办公厅基层党组织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单位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制度出台、重要合同签订合法性审核和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年内局机关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73项。开展公职律师摸底调研,推进公职律师应设尽设。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对标省政府办公厅年度任务分工,细化我局任务台账,修订《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发布《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运维,全年在门户网站、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分别发布信息398条、1281条,同比分别增长117%、83%。在省三水所试点探索基层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形成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具体经验做法。

  2.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司法厅部署,分两批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围绕整治影响戒毒执法司法公正的顽瘴痼疾,在准确把握中央政法委要求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省委政法委提出的两方面问题的同时,结合实际把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问题、警商关系不清问题纳入专项整治范围,形成“6+2+2”专项整治模式,掀起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体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和法治教育,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围绕毒品治理、戒毒关爱、普法宣讲、污水治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000多场,受惠群众超37万人次。

  3.依法履行戒毒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我省毒品突出问题整治三年行动,发挥戒毒工作主阵地、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收治攻坚、隐患清零、科学戒治、平安关爱、预防宣教、数据治理六项行动,助推我省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戒毒人员收治做到依法应收尽收;扎实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全省场所持续保持安全“六无”,交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优异答卷;全面落实教育戒治中心任务,全省28个收治场所全部建成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省三水所等5个所被司法部戒毒局命名为全国统一模式首批示范所;“慧动运动戒毒与康复训练体系”入选司法部戒毒局2021年十大优势戒治项目;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数、获评精选案例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智慧戒毒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戒毒数据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编印《管理执法案例汇编》35篇,为戒毒执法管理、应急处置提供执法参考和规范指引。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全年累计审核审批诊断评估4800多人,实现执法安全零差错。三是做好戒毒康复和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修订《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戒毒康复工作规定》,规范戒毒康复工作;累计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179个,无缝做好解戒人员出所衔接和延伸帮戒工作,服务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助力湛江麻章区、江门恩平市等毒品重点整治地区“脱帽”攻坚。四是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防控原则,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体温检测、轨迹倒查等刚性措施,因时因势先后7次调整实行封闭执勤模式,干警职工、戒毒人员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率100%,全省场所持续保持“零感染”目标。

  4.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发挥省禁毒科普馆、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戒毒普法宣讲团作用,抓住“6·26”等重要节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禁毒普法“六进”,全年累计开展线下线上活动467场次,受众196.7万余人次。省禁毒科普馆、省女子所“蝶美·阳光”禁毒普法宣传项目分别获评2021年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优秀普法项目。与三水区创新建立“一所一镇街”所地对口合作禁毒普法进校园机制,连续5年每年出版青少年毒害预防教育读本,深受青少年喜爱。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一是学深悟透、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戒毒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仍需深入推进;三是部分单位推动法治场所建设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建设工作还停留在表面层次;四是个别场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工作难题、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法学类人才占比仍然偏低,公职律师人数较少及相关制度不够健全。

  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单位和干警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墙封闭思维一定程度存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在科学逻辑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理解还不够,抓落实的结合点还不够精准;对戒毒工作的法治属性认识还不够深入,主动参与和推动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司法厅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单位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常设议题、各类培训班“第一课”,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扎实推进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启动首批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申报、评估、认定工作,树立一批戒毒场所法治建设标杆。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标准,推广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健全完善公职律师机制。四是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全力参与“无毒广东”建设,依法做好戒毒人员收治工作,实现应收尽收;加强和公安机关、地方禁毒部门等执法协同,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等法律监督,加快构建完善戒毒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和责任体系。五是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四化”戒毒铁军;持续推进三年实战大练兵活动,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执法能力。六是深入推进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擦亮省禁毒科普馆、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戒毒普法宣讲团、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矩阵、每年出版一本青少年毒害预防科普读物“五大金字招牌”,更好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五、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戒毒工作改革发展,牵总研究部署督办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一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3次主持局党委会,以“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政治要件;9月2日带头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进一步提升戒毒执法司法公信力》的专题党课;带头开展“深调研”活动,形成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全面参与和推进法治建设路径研究》等调研成果。二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干警职工参加2021年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优秀率100%;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内网、微信公众号等作用,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了干警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及时组织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先后10次在局党委会上专题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法治场所建设示范创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治议题,及时研究解决戒毒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面对队伍教育整顿重大任务,年内共主持召开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9次,及时研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制定具体贯彻措施,确保了全系统教育整顿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四是积极推动戒毒执法改革。落实司法部、省委、省司法厅改革部署,组织制定《落实新发展阶段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任务加快构建戒毒执法司法监督体系责任体系任务清单》,明确8方面44项具体改革任务,加快推动戒毒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和责任体系构建。五是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督导检查。年内共组织开展重点工作督导检查6次,均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场所法治建设;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督察组法治政府督察工作,按照省司法厅部署接受中央督察组法治政府督导,得到充分肯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