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时间:2022-01-05
  • 编辑:黄源连
  • 稿件来源:本网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戒毒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维护,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有效畅通监督保障渠道,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对工作的监督、规范作用,发挥好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行文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压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局主要领导年初专门听取2020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等文件,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明确11项工作任务和29项具体落实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并定期检视督促,推动工作落实。根据司法部戒毒局部署,对近年来全省戒毒场所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公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二)健全制度机制。积极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建设,制定并公布《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从省戒毒局、省直戒毒单位和地市戒毒单位三个层面,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权限、责任划分、公开主体、公开内容范围和配套机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情况处置、监督和保障措施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维护。加强门户网站和“广东戒毒”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维,加强信息公开审校力度,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年内共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98条,同比去年增长117%,其中,发布工作动态123条,通知公告50条,政策解读15条,政策法规制度9条,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等45条;共在新媒体发布信息1281条,同比去年增长83%。强化门户网站互动和服务功能,年内共开展意见征集调查5次,举办在线访谈5场;受理留言11项,均及时答复,未收到质疑。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年内共办理政务服务161件。年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任务如期完成,以省三水所为试点,指导梳理形成《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务公开目录》,基本厘清基层场所政务公开的事项范围和内容边界,创新拓展适合基层场所实际的公开渠道和载体;指导制定出台《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完善基层政务公开运行管理责任分工、审批审查、督导问责、工作保障四大机制,有力促进了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业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机制、流程还不够熟悉,公开工作效能较低;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易用性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扎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压实落细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查改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加大督办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及时性、准确性、时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应公开尽公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五公开”。三是优化公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规范化、精细化、适老化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栏目设置、内容布局和索引规范,强化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级新闻媒体的协调联动,提高门户网站的可操作性和易用性、便民性,增强互动性、实效性。强化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维管理,进一步丰富发布内容和形式,紧跟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增强用户体验。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掌握政策规范,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五是做好试点成果推广。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经验总结和成果推广应用,全面提高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基层场所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水平,推动阳光、开放的法治场所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