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1-02-19
  • 编辑:杨智明
  • 稿件来源:本网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省戒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2020年11月24日,省戒毒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戒毒场所法治建设。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场所及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保护民警职工、戒毒人员和其他相关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做好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和支持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确保戒毒执法公平公正;认真贯彻执行《民法典》《禁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防止不当履职侵犯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强化督促检查指导,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对全省各戒毒单位法治场所及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三是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法律服务的新期待,广泛开展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精神,以青少年为重点,丰富普法载体,拓展普法形式,创新普法方式,助力社会营造良好的禁毒戒毒氛围。四是坚持“四化”方向,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着力强化戒毒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治理念和公正执法水平。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分级分类推进岗位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干警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能力。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职责的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戒毒工作改革发展,牵总研究部署督办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年内,先后以“第一议题”主持局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有关法治建设政治议题4项,主持局长办公会研究《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场所建设标准》制定、民法典贯彻实施等重大法治建设事项5次,结合重点工作督导组织对全系统开展法治督导检查3次,有力推动了全系统法治建设。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以法治理念为引领,健全完善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创新法治建设理念。深刻认识到戒毒工作作为统筹协调法治建设的司法行政工作的组成部分,因法而生、依法而行,必须以先行者的标准和示范者的要求,带头推进法治建设,在全系统掀起大抓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氛围。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建立网上学法考法制度,在线学法考试实现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法院庭审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意识。三是健全戒毒工作法治建设制度体系。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加强涉《民法典》相关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法治场所及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集成法治建设制度,推动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全面融合。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确保了相关工作开展依法依规。


  (二)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戒毒场所公共卫生安全。一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我省有关法规,提醒干警职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风险防范,教育引导戒毒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法律法规,确保戒毒场所防疫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司法部和我省关于监所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措施。推动防疫工作整体纳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因时因势动态采取一级响应、最高勤务等级、分区分级防控、复工复产、恢复收治、常态化防控、定期全员核酸检测等精准防控措施,全省场所持续保持“零感染”目标。三是严格规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戒毒执法工作。配合省委政法委出台《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和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与省公安厅监所管理总队联合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戒人员收治办法》,出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警戒等级收治解戒刚性要求》《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管理工作指引》,规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戒毒人员收治、管理、诊断评估、出所衔接等执法工作,确保了戒毒人员思想稳定、服管服教,有序回归社会,没有发生任何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的安全事件。


  (三)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监督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以省三水所为试点,探索推进基层场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2020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1项,公开政务信息227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项。二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出台《省直戒毒系统纪委监督清单(监督工作指引)》,加强对省直戒毒单位的政治巡察,及时发现、坚决整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9项,审计金额14.47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971.45万元,通过审计给予党纪处分6人,提醒谈话47人,新建完善制度36项,提出审计建议117条,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三是坚决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参与我省“数字政府”改革,戒毒人员探访预约等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体化在线办理,其中戒毒人员探访预约登陆“粤省事”小程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四)依法履行戒毒职能,全面提升戒毒工作质量。一是坚持依法收治,完成病残人员收治任务。目前病残戒毒收治超过了在所总人数的22%,实现了依法应收尽收。二是着力推进依法戒毒,建成统一戒毒模式。全省28个收治场所一个不落完成全国统一模式达标建设任务,基本形成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的戒毒工作格局。三是着力加强科学戒毒,提升戒毒质量。探索出的“慧(会)动”戒毒方案得到司法部肯定推广,累计有341篇教育戒治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案例入库数、优秀案例数排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前列。四是着力拓展戒毒职能,做好延伸帮戒。发挥省三水康复所等的职能作用,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159个,组织戒毒干警主动走出去,携手地方政府共同做好戒毒人员出所衔接和延伸帮扶工作。调查统计显示,解戒人员三年内戒断巩固率超46%。《法治日报》作了《科学戒毒专业戒治实现“一升一降” 统一戒毒模式广东交出亮眼答卷》的报道。


  (五)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戒毒执法公信力。一是健全完善戒毒执法规范体系。先后制定出台诊断评估实施细则、探视探访规定、戒毒人员四大现场行为规范细则、安防工作规范化手册等系列规范,开发所政管理、诊断评估等业务软件,提升戒毒执法规范性。二是健全完善戒毒执法监督体系。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督查检查活动,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对戒毒人员死亡等重大执法活动进行专业监督,促进执法公正。三是推进戒毒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生活卫生达标创建、生产现场标准化管理、指挥中心管理、戒毒企业管理模式改革等,戒毒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医疗巩固攻坚年活动,27个单位加入地方医联体,16个单位建成远程会诊平台或医疗协作网,省直戒毒单位戒毒人员个人购物全部实现电商化,戒毒人员食堂全部达到B级以上,其中A级食堂11家,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得到更大保障。


  (六)开展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提升优质法律公共服务。建成省禁毒科普馆,累计接待社会群众1.3万人次;建成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为青年禁毒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成立广东戒毒普法宣讲团,目前有宣讲骨干333人,常态化推进禁毒戒毒普法宣讲“六进”活动,年均受众达30万人;打造“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矩阵,全年推出稿件247条,粉丝数突破10万人,浏览量突破2000万。抓住“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多措并举,讲好广东戒毒法治故事。


  通过一年来不懈努力,全系统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干警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戒毒法治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戒毒执法更加规范,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戒毒场所的法治公信力不断增强。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对标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期盼,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法治建设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戒毒人员收治、诊断评估等执法工作机制还不够顺畅,需加强和公安等部门的执法协同;戒毒执法监督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不规范执法行为一定程度存在;干警职工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病残人员等执法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重大行政决策、政务信息公开、所务公开等工作需进一步细化完善流程标准;法治建设硬件设施还比较薄弱,智慧戒毒水平不高;高素质法治人才还比较紧缺,专业化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深入分析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推进禁毒戒毒执法协同力度还不够,法治建设合力尚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体系仍需进一步改革完善,还需进一步全面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戒毒干警工作环境相对封闭,高墙封闭思维一定程度存在,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推进政务公开等积极性不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推进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还不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专业化法治队伍建设的系统规划、高质量培训尚需加强;等等。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主要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以法治场所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戒毒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戒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戒毒工作质量水平,更好服务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


  主要打算: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干警队伍中掀起学习贯彻高潮,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全面推进法治场所及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法治场所及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充分借助法治广东考评、法治政府督察、依法行政考评等载体,加强对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法治建设全面督查,重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八五”普法计划落实,切实推动上级要求落地落实。三是着力提高禁毒戒毒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以青少年禁毒戒毒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省禁毒科普馆、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广东戒毒普法宣讲团的作用,全方位推进禁毒戒毒普法宣讲。四是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级分类推进实战大练兵,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戒毒法治专门队伍。


  五、近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发现问题。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在基层还存在层层递减的问题;基层一线推动政务公开还存在平台不够丰富、标准不够具体等问题;干警素质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高素质法治人才还较紧缺;个别场所在重大事项开展过程中加强法治论证、法治审核还不够;尚未建立统一的信息化执法平台。


  (二)整改思路和措施。全面加强对基层一线法治建设特别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督查;继续以省三水所为试点,积极推进基层一线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干警队伍专业化培训,积极鼓励青年干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完善重大事项法治审核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智慧戒毒建设,积极推进建设统一信息化执法平台。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2021年2月18日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