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0-01-14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省厅: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的正确领导下,省戒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和工作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2019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戒毒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扎实推进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树牢法治新理念,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首题必政治”工作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采取局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法治作为戒毒场所管理的基本方式,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定程序,对省直三水片污水治理等重大事项依法严格履行可研性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选址意见等重大程序,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局党委坚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基层意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确保党委决策公开透明、民主科学,无违规违法决策现象。认真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新政府会计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提升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同时,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干部任用选拔、土地资源管理、基建工程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大笔资金使用和执法管理审批等关键环节,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组织干警职工参与观看省普法办组织的行政诉讼庭审直播等系列法治教育活动,组织3488名干警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试活动,优秀率达100%,满分率95.44%,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积极参与全民禁毒工程,服务全省禁毒斗争大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全民禁毒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意见,完成14个设有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地市“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工作”项目的考核,有力地推动地市重视和加强戒毒执法工作。连续第三年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对贯彻落实《禁毒法》《广东省禁毒条例》的执法监督,受到充分好评。全力推进全民禁毒工程攻坚冲刺,坚决打好全民禁毒工程收官战,做到依法收戒、应收尽收,从收治管理、教育矫治、统一模式建设、挂点联系完成禁毒“脱帽”任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加强港澳禁毒工作交流等十个方面部署开展。在去年助力茂名电白禁毒脱帽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挂点联系“全省毒品危害重点关注地区”云浮市郁南县“脱帽”工作任务,出台专门工作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戒毒业务指导、戒毒人员帮教戒治、跟踪回访、典型宣传等对口指导帮扶活动,建立郁南籍出所人员延伸帮扶平台,强化郁南籍强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郁南籍强戒人员就业并顺利回归社会。


  三、着力依法收治,做到应收尽收。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综合利用场所资源,将地市所的床位使用率作为“法治广东”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督促地市场所加大力度,提高收治率,确保全省场所收治工作平稳有序。认真做好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工作,年内新收治戒毒人员9917人,审核诊断评估12509份、审批所外就医1583份,解戒15245人,实现零差错,全省29个强制隔离戒毒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实现了司法部提出的“六无”安全目标。二是加强和省公安厅禁毒局、监管总队的沟通协调,定期通报收治、诊断评估等情况,及时通过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做好收治和管理预案,挖掘收治潜力,确保公安机关送多少就依法接收多少。建成全省首个病残戒毒人员专门收治场所——省四戒所,对包括艾滋病感染人员等在内的病残人员实行依法收治、应收尽收,收治病残人员超过在所人员总数的22%。三是把好依法收治关口。严格依照《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把法律文书审核、入所检查、健康体检、伤残签名确认、入所谈话、家属告知等关口,严格落实入所教育时间不少于1个月的规定,收治工作实现法治化、制度化和专业化。严格落实戒毒人员入所告知和出所通知规定,戒毒人员入所或转所5日内,通过挂号信、电话等方式告知家属,出所前及时通知家属和地方派出所,切实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


  四、对照司法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主动认领改革任务,明确责任部门,狠抓推动落实。强化强制隔离戒毒职能和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坚持全面建设、系统推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着力打造戒治科学、执法公正、管理精细、安全有序、功能完备的规范化戒毒场所。深化生活卫生达标创建,继续实施食堂分级量化管理工作。推进生产现场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劳动时间规定和劳动报酬发放制度,深入推进生产现场网格化管理,除湛江二所等3个单位外全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理顺指挥中心管理机制,完善指挥中心管理办法,各级指挥中心“系统龙头、神经中枢、司法大脑”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推进戒毒企业管理模式改革,理顺中山所等6个单位成立戒毒企业的相关报批程序,目前正在按程序落实之中;成立戒毒企业集团总公司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复函支持,但也存在争取编制困难等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之中。


  五、着力推进依法戒毒,努力提升戒治质量。认真贯彻《禁毒法》《禁毒条例》、司法部“127”号部令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戒治纲要》等规定要求,做好教育矫治工作,突出教育戒治中心地位。一是按照“6+19+4”三年计划稳步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全省29个强制隔离戒毒所已有5个通过达标验收,24个完成“四区五中心”建设,16个实现四区流转,年底计划再达标验收20个,基本形成了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的戒毒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教育戒治方式方法。选取省二戒所开展运动戒毒试点工作,今年向全省各场所推广。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专项科研攻关小组,研发戒毒人员体质测试自动化采集系统,在全省抽取11228名戒毒人员进行体质健康测试,推进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加强试点戒毒人员管理民警和试点戒毒人员参加国家职业健身教练考证培训,确保戒毒人员就业管理规范化。三是推进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推动下发《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召开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推进会,积极推动将戒毒医疗工作纳入医联体建设,全省共有24个加入了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参与度83%。四是开展智慧戒毒创新。与科大讯飞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加强局机关和省直戒毒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执法管理平台、安防指挥平台等重点任务,推动戒毒工作与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机结合,广州岑村所高分通过司法部“智慧戒毒所”考核验收,以信息化引领和推动戒毒工作创新发展。


  六、推动执法职能拓展,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支持。一是推动戒毒人员衔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推进戒毒康复“831”工程。加强公安机关的沟通衔接,戒毒人员解戒出所前,100%落实“三告知”要求,即告知戒毒人员家属、户籍地或居住地派出所和公安决定机关,并和广州、佛山、中山、茂名等地建立解戒人员全员衔接机制。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年内新建指导站13个,全省累计达到91个。二是认真总结省三水康复所戒毒康复工作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和康复人员管理办法,累计收治戒毒康复人员2万余人,在延伸戒毒服务、巩固戒毒成效、支持地方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三是推动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财厅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落实就业“直通车”制度,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提供政策扶持。四是加强禁毒戒毒普法宣传。“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期间,组织大型禁毒戒毒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组建广东禁毒戒毒普法团,常态化推进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年均受教育群众超百万人次。积极开展“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精品示范课程项目,着力打造禁毒宣传“五个一”品牌活动,编写《毒殇百度》等宣传书籍,获评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加快建设广东禁毒科普馆,稳步推进省三戒所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建专家团队、建设毒害认知宣传展室、设计参观路线工作已基本完成,努力面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全方位、多形式、全天候的禁毒普法宣传服务。


  七、着力抓实基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联帮互保、民警队前讲评、安全形势研判、重点人员管理等多项安防工作制度,对所政管理类表、本、册的清理规范提出具体意见,通过制度的废、改、立,自上而下推动所政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阳光政务、阳光执法。完善省戒毒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对权责清单、场所信息、财务预决算、人事、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进行全面公开,今年以来累计更新公开信息141条。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创新新媒体公开渠道。“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0条,总浏览量106万次。三是依法受理信访案件。树立维权也是维稳的意识,一年来累计依法接访29(件)次,耐心做好相关法律解释工作,正面回应和化解群众诉求,防止矛盾激化,全年未发生重大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在合同签订、固定资产管理、律师参与信访维稳等工作上,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提升省戒毒局及直属单位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水平。四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融入“数字政府”改革大局,全面落实“减证便民”要求,戒毒人员预约探访、禁毒戒毒普法宣传、戒毒机构查询等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全面上线运行,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强化戒毒业务执法质量专项检查。抽调精干力量,制定检查标准,对全省28个场所的诊断评估、所外就医、执法证据留存、执法基础台账等重要关键执法环节进行深入细致检查,共抽查诊断评估材料232份、所外就医材料290份;开展戒毒人员谈话28场148人次,电话回访所外就医人员84人,电话抽查出入所告知家属56人次;现场抽查民警安防工作规范化手册85人,组织450名在职民警执法考试。从检查情况的总体情况来看,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民警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明显增强,未发现明显侵犯戒毒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和完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要求,大力推进强制隔离戒毒体制改革和制度完善,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推进智慧戒毒场所建设,努力提升戒毒工作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专此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2019年12月26日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