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时间:2019-06-12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以下简称省戒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黄华路3号,邮编:510050,电话:020-83831691)。

一、基本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戒毒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公开组织领导。省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由张友生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议;研究部署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评议事宜,并讨论需要领导小组评议的其他事项。同时加强对省直各单位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指导省直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加强公开内容建设。重点根据群众关心的戒毒场所位置查询、远程探访等相关业务咨询进行信息收集和完善,方便群众通过公开平台获得信息,努力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包括组织机构及职能设置、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及表彰奖励、统计信息、人才招录、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了场所举办社会活动、场所动态、戒毒场所社会延伸帮扶等方面的信息,让群众对戒毒场所有了更多的了解,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2018年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网络平台管理培训,建立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值班巡查制度。积极参与12348法网平台建设工作,用好管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创新新媒体公开渠道。“广东戒毒”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2条,关注粉丝4012人,总浏览量505939次,原创文章《开学拒毒第一课》在中央政法委官网长安网、中央政法委客户端长安剑、司法部官网、中国网、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中广泛传播。

(四)强化公开问政。进一步完善畅通“网络、电话、信件、来访”相衔接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渠道,积极做好民生热线上线工作,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及时转载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重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并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扩大知晓度。

(五)回应网民需求。在门户网站开设网上咨询、建言献策、意见征集、局长信箱等栏目,开展网上调查,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对于网民来信和建议意见,由局办公室统一登记、转办,由主办处室在规定时间答复办理,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戒毒局门户网站2018年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31条,新闻信息82条。

(二)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6.26”“12.1”期间,多个中央级省级报刊、电台、网络客户端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各类宣传稿件刊发60余篇,《新闻联播》等中央级电视媒体采用素材4篇。省女子所“互联网+戒毒医疗”的案例活动当天被新华社海外版刊发。“12.1”期间省南丰所以“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主题,开展了系统生动深入的宣传活动,得到部局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在中央电视台、长安网、南方网、腾讯网等主流媒体开展新闻宣传过百次;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忏悔录》及《热线12》栏目组还先后两次来我省司法戒毒单位拍摄反映我省司法戒毒工作的专题片。与法制日报社《法制与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国内首档禁毒戒毒普法视频栏目《法新626》合作,下半年在《法制与新闻》客户端系列报道我省戒毒系统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戒毒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与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工作人员力量相对不足,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广东数字政府”的要求和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戒毒重要政策、进展成效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促有关处室局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对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文件进行解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四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五是加强信息公开专业队伍培养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学习。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2019年3月1日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