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时间:2018-03-15
  • 编辑:superadmin
  • 稿件来源:本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以下简称省戒毒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广东省戒毒管理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黄华路3号,邮编:510050,电话:020-83831691)。

 一、基本概述

2016年,省戒毒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戒毒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内容建设、平台建设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规范执法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职能职责,省直各单位均相应成立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丰富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公开2016年公务员招录、领导干部选拔、非领导职务晋升等人事信息,2016年预算以及“三公”经费等财务收支信息的公开科目更加明确细化,坚持重大物资、设备、服务、修缮采购信息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四)畅通公开渠道。强化公开问政,进一步完善畅通“网络、电话、信件、来访”相衔接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渠道,积极做好民生热线上线工作,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

(五)提升公开能力。通过组织信息发布员、新闻发言人、网站管理员、机要员、保密员、信访工作人员等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戒毒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图片176条。全年“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117条,张友生局长开设“有话好好说”微信号积极回应民警职工,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广东戒毒扩大知名度、构建与社会群众和民警职工沟通的桥梁。

(二)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认真总结我省戒毒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事例,积极宣传王涛、何淑玲、吴德安等一批在戒毒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先进代表;举办了“拒绝毒品·与法同行”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罗娟副主任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作了现场直播;与广东省电视台、广东卫视频道、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出版传媒等联合制作了公益广告《与法同行 拒绝毒品》,录播了《毒海救赎》《噩梦醒来》《让生命之花在戒毒所重新绽放》《战·毒》《吸毒与戒毒》专题节目,出版了《人造瘟疫冰毒》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读物,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充分宣传了禁毒知识,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省戒毒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复议的申请;积极指导省南丰所依法参与该所解戒人员刘某提起行政诉讼案件,目前该案已二审终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戒毒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与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相关职责未明确。

2017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等配套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

(二)进一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做到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

(三)进一步做好戒毒宣传工作。向社会大力宣传我省戒毒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事例、成功戒毒的典型和民警队伍中涌现出的戒毒工作先进代表。坚决贯彻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坚持把禁毒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戒毒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突出戒毒中心工作,利用新闻媒体以及网络平台加强宣传。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