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部署开展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 时间:2023-11-14
  • 编辑:
  • 稿件来源:司法部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戒毒防艾工作高质量开展,近日,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以“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和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艾办主题活动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和相关专业技术机构公众号、健康教育资料库等艾滋病性病宣传平台和相关科普宣传素材,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活动通知,制作宣传材料,确保活动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动员干警职工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活动,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宣传高潮。

  通知指出,宣传活动期间,各地要积极邀请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主题宣传活动,主动汇报戒毒场所艾滋病性病防治形势,争取支持。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工地、工厂、校园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形成艾滋病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共担防艾责任,共建健康中国。

  通知强调,各地戒毒场所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专题活动,让戒毒人员正确认知艾滋病,掌握预防方法。要教育戒毒人员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个人健康意识,杜绝易传播性病艾滋病的危险不良行为。要积极宣传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效果,鼓励艾滋病戒毒人员及时、主动地接受抗病毒治疗。

  通知要求,各地要持续开展戒毒场所医疗机构建设,购置配备相应的检测设施、设备和试剂;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协调,与社会医疗机构以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等形式加强合作;对戒毒场所中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民警,加强医疗防护和医疗保健措施,健全职业暴露风险保障体系,持续提升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能力水平。对艾滋病戒毒人员采取药物治疗、心理辅导等综合治疗手段,提高他们的治疗效果和生命质量。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