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肇庆召开
  • 时间:2019-11-08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11月7日,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9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广东肇庆顺利举行。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会长肖义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在会上致辞,并代表专委会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黑龙江、江苏、广东、海南等四省戒毒局和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专委会成员单位的代表,湖南省戒毒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戒毒局和广州市司法局等特邀省市的领导专家,以及2019年度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理论调研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广东省戒毒场所代表等近70人参加会议。


图片1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委会2019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肇庆召开.jpg

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广东肇庆顺利举行  摄影  钟更新


        会上,肖义舜会长充分肯定了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在理论研究力量、戒治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和渠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戒毒工作和戒治理论研究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高水平研究成果不多等存在问题,并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加强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的重要意义,加强理论研究,为戒毒工作实践提供针对性指导方案和理论支撑;二是理论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戒毒理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三是要善于把握研究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影响新型合成毒品戒毒人员戒治的关键因素和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基础理论、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做到分类、分别、精准戒治,不断探索戒毒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四是要搭建好合作交流平台。专委会要在项目攻关、资源整合和合作交流上下功夫,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研究。要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健全科研合作平台、完善成果转化平台,形成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部门协作机制,推出一批真管用、有影响、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和实操技术,引领整体戒治质量不断提升。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理论研究人才库、整合资源优势、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理论研究热情。各地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扬长避短,为新型合成毒品戒毒人员科学戒治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友生局长作了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从“专委会建设有新加强、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效、前沿技术理论攻关有新进展、戒治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有新举措、交流平台建设有新拓展”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当前专委会戒治研究形成了“一所四局一校”的理论研究工作格局,形成了毒品成瘾循证戒治、吸毒与犯罪的动因关系等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拓展了戒毒研究的视野。张局长强调,2020年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力争实现“三提高”:一是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坚持和发展好年会、理论研讨会两个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理论研究方面的组织引导、学术研讨和工作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完善理论调研机制,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力争多出精品力作。三是加强学术和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转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省三水强戒所,黑龙江省戒毒局、江苏省戒毒局、海南省戒毒局、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并举行了年会轮值交接仪式。黑龙江省花园强戒所金洪宇、江苏太湖强戒所柳毅、广东省增城强戒所刘梅平、海南省琼山强戒所李海、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宋健文等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围绕新型合成毒品戒毒人员戒治理论和实践进行了交流研讨。据了解,新型合成毒品戒治研究专委会2020年年会将由海南省戒毒局承办。(供稿:兰海文)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