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六省(市、区)59名选手巅峰对决 评选出20部精品课程推进戒毒矫治共建共享
  • 时间:2023-08-15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8月9日至11日,由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承办,天津市、黑龙江省、浙江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等省(市、区)协办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三组)教育矫治业务评比交流活动在广州南沙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除了开展教育矫治业务交流座谈会,还聚焦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举办了评比活动。按照视频课程评比和现场教学竞赛评分各占50%的方式,最终评选出20部精品课程拟代表本组向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推荐入选教育矫治精品课程库。

  

  评比活动中,来自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三组)相关省(市、区)戒毒场所的59名选手同台竞技,如同一次“大比武”。精彩纷呈的教育矫治精品课程教学展示过程中,精湛的授课技巧、精深的授课内容、精彩的课堂组织,让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太精彩了!”

  

  各省(市、区)选手带来的课程也各具特色。天津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做最好的自己》以《功夫熊猫》的三个片段贯穿始终,引导戒毒人员重点学习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提升自我的方法;黑龙江省花园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欲》通过情境互动、分享讲授等教学手法,让戒毒人员掌握对欲望的正确认识和管控的方法;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认清毒害 迷途知返 毒之害罄竹难书》通过课前自主探究和课上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令戒毒人员深刻认识毒品对个体、社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珍惜生命,对毒品说“不”》结合代入式互动、案例展示、共跳禁毒戒毒手势舞等方式,深入浅出,让青少年从情感上厌恶毒品、从理智上自觉远离毒品;西藏堆龙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以图片、视频、报道展示的形式详细阐述毒品的样貌和危害,让戒毒人员深刻认识的毒品的危害性、伪装性;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课程《音乐疗愈与自我调适》引导戒毒人员认识音乐情绪资源,切实掌握音乐疗愈方法进行日常自我情绪调适,改善个体情绪体验。

  “为了提升整个课程质量,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对课程进行打磨,最终在评比现场实现了较好的呈现。”深圳二所戒毒民警李亦璋说,深圳二所开展音乐疗愈工作已有三年多,十分钟的课程展示也是多年教育矫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民警潘娟表示,参加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教育矫治业务评比交流学习,学到了兄弟省市区很多先进的经验和方法。她表示,“我们会根据此次学习的经验对课程进行优化,做到好上加好、优中更优”。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张秀丽作为专家评委出席评比交流活动,并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民警点赞,认为难能可贵的是不少民警从多年工作经验出发,针对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和病人这个角度,在课程设计上精心谋划,在提升教学实效上下足了功夫。

  

  在教育矫治业务交流座谈会上,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邱贵芹表示,此次评比交流活动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警务交流协作和“践行学习交流 提升教育质效”系列教育矫治活动部署要求,是进一步加强省际间业务交流,集思广益,拓展思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工作新格局的具体举措。

  据悉,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作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三组)首个轮值单位,今年以来,继成功举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三组)首次联席会议后,又通过建立所所结对共建机制、开展对口援助交流座谈、联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交流学习“四个联动”扎实推进省际警务交流协作工作。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省际警务交流合作走深走实,积极推动联席会议精神和合作协议计划落实,携手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