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出实招,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动教育戒治工作提质增效
  • 时间:2023-08-07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场所积极探索精准专业有效的教育戒治新路径,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法律法规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等方法,不断细化完善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衔接帮扶等各项工作,引导戒毒人员增强戒毒信念,坚定戒治信心,持续推动教育戒治工作提质增效。

  省三水所

  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戒治

  省三水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戒治工作,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戒毒人员心灵,通过制作“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专题墙饰,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开设《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两门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让戒毒人员明事理、知荣辱;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专题教育,厚植戒毒人员家国情怀;成立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兴趣小组,培育戒毒人员健康的兴趣爱好和高雅情操,切实增强戒毒人员戒治内驱力。

  

  省女子所

  以国学经典重塑美好人生

  省女子所开设经典古诗词、剪纸、茶艺技能、中医艾灸法以及传统武术等国学经典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戒治全过程,使戒毒人员深刻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国学经典文化魅力,不断提升戒毒人员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塑健康人生。

  

  省南丰所、省康复所

  联手打通就业帮扶“最后一公里”

  省南丰所与省康复所深入合作,开展戒毒人员“云帮扶”活动,精准帮扶戒毒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打通解戒人员后续照管“最后一公里”。省康复所通过民警讲解、康复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详细介绍省康复所生产生活情况和具体政策措施,并邀请戒毒人员解戒出所后前往省康复所就业生活,将帮助解决他们出所后面临的就业方向、就业培训、就业匹配等难题。在“云帮扶”系列活动中,多名戒毒人员表示有接受就业帮扶意愿,并进行详细的就业咨询。解戒人员刘某、付某解戒当天就到康复所报道并签订康复就业协议,真正实现“出所即就业”。

  

  省二戒所

  “以读攻毒”明事理 技能培训促新生

  为提升新入所戒毒人员教育适应性,夯实教育戒治成效,省二戒所积极开展入所特色教育,探索“以读攻毒”教育新方法:一读禁毒历史,解思想之“毒”;二读法律法规,解无知之“毒”;三读所规队纪,解懒散之“毒”;四读国学经典,解无礼之“毒”;五读成功案例,解迷惘之“毒”。通过室内图书、广播、纪录片、专题讲座等多途径开展阅读学习,有效帮助新入所戒毒人员认清毒害,转变思想观念,更快更好融入所内戒治生活。

  此外,为助力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省二戒所2023年度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近日开班,共设置“中式面点”和“汽车美容”两个项目,帮助戒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培训结束后对合格者颁发相关证书,为他们回归社会后再就业或自主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中山所

  运动赋能戒毒人员身心康复

  中山所持续深化康复训练成效,打出“理论+实操+活动”组合拳。根据戒毒人员身体情况,科学制定特色运动,分类分班开展康复操、广播体操、太极操等康复训练,以队、组开展羽毛球、篮球、跳绳等体育项目。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戒毒人员运动戒毒工作计划”,探索“高校、医院、场所”多方联动合作机制,开展“阳康”后戒毒人员健康风险源辨析与个性化健康促进课题研究,目前已完成健康体检、心理测评、体质测评等前测工作,正按计划开展第二阶段的运动干预课程实施。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