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 时间:2023-07-20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近日,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专门组织评审小组,采取分类评比、集中评选等形式,圆满完成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评选工作。本次评选从273节视频课程中评选出162节精品课程,纳入全省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库,其中评选出的“十佳精品课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六省警务交流协作组精品课程评选。  

  本次评选的精品课程涵盖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教育矫治全过程,内容涉及专业戒治各方面,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体系,补齐了戒毒教育矫治精品课程不足的短板。具有六大鲜明特点:

  内容“全”

  对标部局精品课程建设规定,课程内容涵盖了入所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法律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身体康复训练等11个门类,实现《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纲要》规定教学内容的全覆盖,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质量“高”

  入库精品课程内容以民警专业素养和多年戒毒工作的实践总结为主,紧贴戒毒人员实际和需求,特别是评选出的“十佳精品课程”,课程内容构思巧妙,授课精彩生动,启迪人心,震撼灵魂;同时,全部采取4k高清标准摄制,画面构图简洁美观,声音清晰,有效展示了较高的教育矫治水平。

  

  参与“广”

  此次精品课程建设整合全省教育矫治资源,参与民警近百人,既有系统内的戒治专家,也有业务民警;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勤学创新的青年干警;特别难能可贵的还有年近58岁即将退休的民警都踊跃参与。

  形式“新”

  各单位积极借鉴“学习强国”平台慕课的制作经验,借助现代新媒体制作方法拍摄精品课程。如省四戒所、省女子所、省三水所、省南丰所、省三戒所等单位整体课程录制水平较高;佛山所与专业机构合作,利用现代“抠图”摄制技术,实现教授者与课件PPT画面融合拍摄制作,教学画面立体生动。

  

  内容“活”

  如在课程建设中,有的引入民间典故、亲情母爱等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合情合理;有的借助非洲鼓、音乐鉴赏、乐器演奏、特色康复等项目,创新科学戒治;有的紧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构建《脱毒脱贫与扶贫扶志》等针对性强的特色教学课程。

  

  品牌“多”

  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各单位总结了一批场所和民警个人独创的特色教育戒治品牌,丰富了课程内涵,形成了如省四戒所“观省堂”教育品牌、省女子所“蝶美文化”品牌、省二戒所“警官大讲堂”、省南丰所“张警官讲国学”、省三水所“无毒有你”、广州市女子所的“沉香祛瘾强身术”,以及省四戒所民警阳杰“识字明理”系列专题课程、李杰的“书以疗心”戒字健身操等一大批教育戒治品牌,具有鲜明的戒治功能和文化特色。

  

  在本次评选精品课程工作中,广东省戒毒管理局认真总结三年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精品课程不足和短板,抓住部局精品课程建设评比的契机,按照门类齐全、内容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力量,以“五个注重”建成全省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体系。

  注重课程的目标和定位

  紧紧围绕部局精品课程建设和评选的总要求,紧贴戒毒工作实际需求,紧贴教育矫治规范化、信息化发展需要,紧贴岭南文化特色,着力构建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的精品课程体系。

  

  注重顶层设计和标准规范

  根据部局精品课程建设门类和教育矫治纲要要求,结合统一戒毒模式期区戒治需要,梳理精品课程建设大纲,下发全省场所征集选课和备课。各单位全面动员,根据民警的专业背景、特长等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共上报教案和试讲视频273节,经初评共评选确定185节入选精品课程建设目录,并下发精品课程建设标准,规范课程内容、教案、教学PPT、配套试题以及视频录制等,确保精品课程视频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

  注重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创新

  在设计课程时结合戒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特点,指导民警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如讲座、小组讨论、实操示范、情境模拟等,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注重专业锤炼和正向激励

  专门组织“全国统一戒毒模式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培训班”,开展戒毒前沿、新技术新方法、课件制作、视频剪辑等业务主题培训,拓宽民警视野,提升教学相关技能,助力精品课程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精品课程库”建设,对入库精品课程授课教师颁发证书,优先参加培训,“十佳精品课程”推荐参加全国精品课程评选,充分调动民警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过程管理和严格把关

  先后下发《广东省戒毒管理局“践行学习交流提升教育质效”系列教育矫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教育矫治课程初评结果的通报》等文件,从课程定位、课程体系与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条件、教学队伍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全过程跟踪机制,对课程教案、课件、视频课程落实单位“三审三校”制度,做到全课程多次交叉评审,发现问题督促修改完善,确保精品课程体系建设高标准进行。

  下一步,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将以此次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持续更新和丰富完善课程体系的内涵,加强成果总结应用,升级完善教育矫治系统,努力实现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平台教学、网络学习、线上考试、智慧评估,全面提升教育戒治效果,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