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6·26”特辑 | 场所开放日、知识竞赛、普法直播……广东戒毒“6·26”主题活动精彩连连
  • 时间:2023-06-27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今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禁毒普法宣传教育中的职能作用,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单位围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挥亲情帮教作用,在全社会、各戒毒场所掀起禁毒普法宣传热潮。

  亲情帮教暖人心

  6月19日,省三水所开展主题为“手牵手同筑禁毒防线,心连心共建和谐社会”亲情帮教活动,邀请27名戒毒人员家属来到戒毒所,实地参观戒毒人员戒治生活区,让戒毒人员家属切身感受所内良好的戒治环境和文化氛围,并安排戒毒人员与家属见面,通过与家人面对面交流,互诉相思,感受亲情的温暖,进一步激发戒毒人员的戒治主动性,切实提升教育矫治成效。

  6月14日,省南丰所邀请11名戒毒人员亲属到所开展亲情帮教活动。参加活动的亲属来自佛山、湛江、茂名等地,在帮教现场热烈真挚的氛围中,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家庭的关爱和包容,纷纷表示将积极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

  6月20日,省三戒所举行戒毒所开放日活动。邀请近20名戒毒人员家属走进戒毒管理区参观,旨在发挥亲情感召力量,搭建起跨越高墙、传递亲情、点亮心灯的帮教桥梁,帮助戒毒人员重拾戒治信心,同时增进群众对戒毒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6月21日,汕尾所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亲情帮教环节,有的戒毒人员看到满头白发的父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有的戒毒人员因为妻儿的期盼与家人相拥而泣,戒毒人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戒治,彻底戒除毒瘾,争取早日与家人重逢。

  6月21日,中山所开展“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中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单位代表走进监管院区,近距离了解戒毒人员生活和学习情况。活动还邀请了20余名戒毒人员家属来所参观,了解戒毒人员的戒治环境,开展亲情探访和教育戒治活动。

  教育戒治促新生

  国际禁毒日期间,省三水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禁毒主题文创作品比赛、禁毒知识竞赛、参观禁毒戒毒法律法规展和禁毒警示展等活动,提高戒毒人员的法治意识,进而增强他们的戒毒信心和戒毒意志。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省女子所紧紧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扎实推进“六个一”禁毒主题系列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一次戒毒生活座谈会、观看一场禁毒教育专题影片、组织一次戒毒征文、开展一次亲情帮教活动、举办一场禁毒戒毒讲座、撰写一封感恩家书,进一步坚定戒毒人员的戒治信念,营造良好的戒治氛围,全力提升戒治成效。

  6月20日,省二戒所开展“禁毒有我 携手前行”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戒毒人员现身说法、禁毒主题文艺汇演、观看禁毒宣传短视频等方式,丰富场所戒治文化生活,展现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场所戒治精神面貌,提高戒毒人员参与禁毒戒毒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戒治氛围。

  国际禁毒日期间,肇庆所开展系列专题活动,通过组织戒毒人员进行禁毒宣誓、观看禁毒影片、演唱戒毒歌曲、撰写家书、开展主题座谈会等活动,促使戒毒人员自觉接受戒治,坚定信心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

  所地共建促发展

  6月23日,省三水所联合西南街道沙头居委、三水团区委等单位,在三水西南街道沙头社区党建文化主公园开展“禁毒电影走进社区 携手共筑禁毒防线”禁毒主题观影暨禁毒宣传活动。省三水所与沙头社区共同签订了《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共建协议书》,双方将携手共同推进青少年禁毒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共同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6月17日,省女子所联合云东海街道办在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举办“6·26”主题宣传暨省女子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启动仪式。该基地的建立标志着省女子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进一步提档提质,专业普法、精准普法、生动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作用将得到持续深化。

  普法直播筑防线

  6月26日,深圳二所联合深圳卫视第一现场开展“法说平安-警惕‘美丽陷阱’拒绝毒品伤害”线上直播活动,主持人以参观者和学习者的身份,走进深圳二所,围绕“禁毒”这一主题,邀请深圳二所民警给网友进行“沉浸式”的普法宣讲。活动通过《第一现场》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全媒体矩阵和壹深圳平台的直播,扩大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6月20日,佛山所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邀请成功戒毒7年禁毒志愿者分享融入社会的经历,组织职高学生实地参观戒毒场所,为戒毒人员开展“就业直通车”招聘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禁毒普法教育职能。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