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时间:2020-02-06
  • 编辑:黄炳森
  • 稿件来源:本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部署,扎实、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用誓言和行动奋战在防疫阻击战一线,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


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单位的疫情防控热线


       省三水所政治处夏同亮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通过所短信平台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负责收集民警职工休假前往疫区情况,特别是摸排本单位近期从湖北探亲、旅游回来或近期有亲属从湖北来佛山探亲人员情况。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单位的疫情防控热线。汇报每天民警职工最新排查情况、嘱咐到过疫区的民警职工做好居家隔离、联系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和街道居委填写相关人员的信息登记表……疫情防控情况摸得越准,措施才能更及时、有效。他把相关同志拉进一个个微信群,每天手机只要一有响声,都会牵动着他紧绷的神经,生怕错过一条工作信息、一个工作电话。除夕当天,他接到要上报情况的电话,来不及和家人吃年夜饭,立即赶赴到所应急指挥中心整理上报材料。每天都是拿着手机不停地编信息,查询疫情进展和防控情况,为了帮助更多向他咨询的同事答疑解惑,他每天将手机腾讯新闻APP“抗肺炎”专栏更新个遍,了解最新疫情及相关知识,成了半个防控专家。为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他把充电宝随身携带,手机每天要充电3次以上。家里老人、妻子纷纷埋怨他整个假期不做家务、不带孩子,一直抱着一个烂手机不知道在干嘛。当他把手机通话记录、短信、微信记录打开给他们看过之后,他们也不再埋怨而是选择默默支持,作为两代农场人,他们更懂得什么叫使命、什么叫责任。


“没有国哪有家,我是共产党员,随时听从召唤!”


       省一戒所医院护士刘青作为医务工作者,当省厅发出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的通知后,她以一名抗击非典的“老兵”的敏锐和觉悟第一个主动请战:“没有国哪有家?本人是共产党员,有非典实战经验,本人向组织保证,随时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参加突击值班备勤工作。”而与此同时,刘青同志的爱人李希陆同志也正奋战在省三戒所阻击疫情封闭值班备勤第一线。关键时刻看担当。十七年前,在抗击非典疫情的斗争中,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护士的刘青同志和丈夫李希陆同志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一起走向抗击非典的战场,一直战斗在医务值班、监管值班的第一线,直至抗击非典疫情战斗的全面胜利。此时此刻,十七年前的情景仿佛重现,他们准备好食物和日用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斗志昂扬地一起走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作为医护人员,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隔离防护服这些基础工作确是刘青每天工作前必做的第一项任务。“这套防护服装备防护性虽好,但透气性确实不佳,常常会发现自己发丝、眉毛上都粘满水汽。”刘青说,“穿起这套防护服,就不能像往常一样自由转动头部,值班24小时随叫随到,3天轮值一个24小时班加留医隔离巡查班,坐诊时间又基本是在6小时以上,加上不间断的门诊测体温、测血压、处理医嘱、肌肉注射、巡视留医病房、发药等,工作非常紧张。为了少去卫生间,出诊期间大家都尽量少喝水,等离开诊室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会觉得如释重负,但为了患者和场所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住。”


“我抗击过非典,我先上!”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战役中,为了保障场所安全稳定,省女子所曾经在2003年抗击过非典的老将主动请缨,申请投入到抗疫的一线中去。“有了上次宝贵抗疫经历,使我更加勇敢,这一次,我作为分管管理工作的副所长,更加责无旁贷,再次主动申请到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女子所李秀兰副所长说道。杨晓蕾、廖仕平、何淑玲等这些曾经在、目前在HIV专管大队的模范人物也主动请缨。一起的还有古宇虹、李萍、周爱香、李伟荣、刘小青、陈小玲、朱桂英等,她们中间有家人生病的,有把孩子留在老家给父母带的,都不讲条件,毫不退缩,走在最前线。民警古宇虹在她的笔记本上写着:“非典肆虐时,我在!新冠病毒来袭时,我依然坚守!穿上这身警服,戴上闪亮的警徽,就意味着必须负重前行,勇敢地逆流而上,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