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戒毒局关于艾滋病戒毒者故事宣传稿阅读量突破1390万人次排名南方网当月月榜第一
  • 时间:2019-12-26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在今年“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期间,省戒毒局认真落实司法部和省厅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场所艾滋病防治宣传,其中根据省四戒所艾滋病戒毒人员真实故事撰写的《一个艾滋病戒毒者的前半生 出去继续卖猪肉》稿件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各大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南方网平台阅读量达到1397.5万人次,并登上当月阅读量排行月榜榜首。

        故事的主人翁老李是省四戒所的一名戒毒人员,出出进进戒毒所不下五次,因为染上毒瘾不仅败家还不被乡人接纳,后来感染艾滋病病毒,妻子和他离婚,并带走儿子。后来,他交往了一个同样感染艾滋病的女朋友,两人相互依赖,相互鼓励。这次他进了戒毒所,不让家人告诉女朋友,也不想告诉儿子,怕他们有太多担心和失望。在戒毒所民警的关心和帮助下,他努力自我救赎,积极治疗,不再担心受歧视,而是按时吃药,舒心地笑。他说,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所,当好父亲和丈夫的人生角色。

图片1省戒毒局关于艾滋病戒毒者的故事宣传稿阅读量突破1390万人次排名南方网当月月榜第一.jpg


        附原文如下: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11月21日,记者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老李(化名),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他身上,他张一张眼,佝偻着背,眼睛扫一扫地板,轻轻地放下手中的小板凳,静静地坐下;远远看过去,他瘦小的身躯几乎缩成一团。

        老李,今年43岁,广西灵山人,2000年检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19年来,他出出进进戒毒所,“每次回来,我都感觉是新的开始”,染上艾滋病病毒后,他心里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对旁人的歧视存着很强的自卑与戒备心理;而他在戒毒所,跟这样的少数同类人一起,他不再担心受歧视,按时吃药,舒心地笑。


图片2省戒毒局关于艾滋病戒毒者的故事宣传稿阅读量突破1390万人次排名南方网当月月榜第一.jpg

老李(化名)在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戒治

        “没有后悔药可吃”

        老李从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仔”。他十四岁就开始游走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打荷包”(偷摸劫抢),中途出出进进公安派出所,却屡教不改。1994年以后,到东莞厚街当油漆工,之后又到家里家私厂帮忙,可是,依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1996年开始沾上了毒品。

        他吸毒,哥哥嗜赌,家里家私厂生意被败坏,1998年被迫关门停业,于是他前往越南游荡;往来越南和广西之间,做些倒卖生意;2000年,跟一越南女人交往过程中,感染上艾滋病,窝在越南偏远的小山村里,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

        在家乡灵山,他染上毒瘾的消息传开,不被乡人接纳,2001年,他再次离开家乡,在广东、湖北、越南等地活动,直到2007年,他跟家人从事个体猪肉贩卖生意。可是,他还是不能与毒品划清界线,出出进进戒毒所达五次,2013年至2014年期间,曾在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被收治强戒两年,2018年4月因复吸,在东莞被抓,再次被送进南丰所,而后转所到省四戒所至今。

        回望自己的前半生,老李表情黯然,“没有后悔药可吃”。

        老李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在省四戒所,他积极接受戒治,表现突出,得到干警的肯定。一些戒毒人员因为服药,刚开始表现不适,全身发热发烫,常常在夜里睡觉踢掉被子,他见状后,会帮他们盖上被子;甚至看到比自己年轻的小伙也染上艾滋病病毒,他心里不禁感到可惜,再而想到自己,又陷入一阵忏悔。

        “她一直鼓励我”

        老李染上艾滋病病毒后,他妻子跟他离婚,老李尊重了妻子的选择。后来,老李找了一个湖北的女朋友,跟他交往中,女朋友也不幸染上了艾滋病病毒。

        老李两人同病相怜,没有选择分开,女朋友也接受了得病这个事实,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双方家人也没有因此而疏离他们,女朋友家人同意他俩的关系,老李的家人给他购置了二手房,让老李俩安稳地生活下来。老李的哥哥也让老李安心治病,答应会照顾好父母,“往后父母的生老病死由我负责。”

        老李会托乡里人从老家寄来“鸡尾酒”,让女朋友服用,“虽然鸡尾酒效果不及药物,但是长期服用,仍可以稳定病情”。他的女朋友目前病情稳定,日常跟他的哥嫂看猪肉档,哥嫂并没有她身体状况也嫌弃她,日常说说笑笑;过年过节,他们都会聚在一起吃饭,家里人给予最大的温暖。

        老李曾一度十分消沉,“她一直鼓励我”,老李说女朋友陪她渡过一个个难关。女朋友是一个热爱生活,且善良的姑娘,会把攒下来的钱,寄给老李的儿子。

        老李渴望跟女朋友领证,举办一场婚礼。

        这次,老李被送进戒毒所强戒,他让家人替他瞒着消息,暂时不告诉女朋友,主要是不想让她有太多的担心。他每天在戒毒所坚持服药,参加锻炼,想早日解戒,以最好的状态回到女朋友身边,相互搀扶,过好余生。

        早在2013年,戒毒干警汪培元在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分所就认识了老李。时隔五年,老李“再进宫”,又分进汪培元所监管的大队。汪培元熟悉老李情况,想老李现身说法,开导一些刚入所的戒毒人员,鼓励他们重燃对未来的信心。

        “对不起儿子”

        对于老李来说,他自己之所以能重振对未来的信心,离不开家人的不抛弃不放弃。

        儿子得知他染上艾滋病病毒后,并没有疏离他,甚至有一年过节,儿子摸着老李憔悴的脸,捋一捋未刮的胡腮,心疼老李说:“爸爸老了!”儿子基本天天跟他开视频电话,叮嘱他坚持服药。自老李跟妻子离婚后,儿子跟妻子生活在一起。儿子今年20岁,个子长得比老李高了。

        自去年老李被送进强戒所后,他与儿子的视频电话“中断”了一年多。儿子几处向家人打听老李的消息,老李家人编了一个接一个理由,快藏不住的时候,甚至以老李性格暴躁为由,不便联系。后来,儿子依然不知老李下落,伤心地哭了一场,哭肿了眼睛。

        身为人父,每次看着所里进来年轻人,老李总特别思念儿子的模样。其实,他内心有许多亏欠,很少有时间陪伴在儿子身边,吸毒陷入过深,一次次不知悔改,让儿子一次次感到失望;儿子早早懂事,渴望父爱,更对犯错的父亲心生“怨气”。老李再想想自己年老的父母,他心里十分复杂。

        出去后继续卖猪肉

        被戒毒所收治前,老李在东莞卖猪肉。

        谈及未来,老李说,出去后继续回到猪肉档,安安稳稳地谋生;他会坚持服药,将病毒载量控制在低量水平,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在当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艾滋病戒毒人员可以获得5种服药方案,根据不同戒毒人员体质情况,做出对应的药物匹配。老李告诉记者,现在的药物又多了艾可清、糖藻片两种,这两种药物能大大提升免疫力。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同于艾滋病患者,它们属于疾病进展的不同阶段,被艾滋病毒感染但未发病的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感染者身体状况下降,病毒载量及CD4计数超出一定标准,就会出现发病的危险。

        老李坚持服药,目前他的病毒载量控制在300以下,据省四戒所健康体检,老李的身体健康状况排在全队第二,病毒得到有效抑制。

        他每服下一颗药,就是一次对过往的救赎。

        【统筹】彭志强 温惠民 陈扬帆

        【图片】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