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戒毒局“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精品示范课程获评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
  • 时间:2019-09-29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了2018-2019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名单,省戒毒局“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精品示范课程项目获评全省十大创新创先项目之一。

        2018年以来,省戒毒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禁毒办打造禁毒宣传教育品牌和省司法厅关于普法、禁毒戒毒宣传等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精品示范课程项目。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时坤任副组长,按照“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积极组建骨干宣讲队伍,编写系列宣传课程和书籍,着力推进禁毒宣传“五个一”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一是编印一本拒毒防毒宣传专册。以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毒害认知水平为切入点,以一线戒毒矫治工作经验的实操进行总结,编写《毒殇百度》宣传专册。《毒殇百度》一书由张友生局长担任主编,该书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为什么会成瘾、如何对毒品说“不”、戒毒措施有哪些、如何寻求社会帮助等九大主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对公众进行禁毒、戒毒科普宣传。该书是广大读者“按图索骥”、了解拒毒防毒知识的好帮手,是公众答疑解惑的实用性戒毒“小百科全书”,通过对毒品危害的宣传警示人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二是推送一组禁毒宣传教育视频。以介绍政策法规、毒情发展现状、国家禁毒形势、毒品危害真实案例、防毒拒毒等内容为重点的视频,分类组成系列宣传教育视频宣传品,共制作禁毒宣传教育视频18个,推送社会各宣传主体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打毒反毒信心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组织人员到全省各戒毒场所采风,拍摄《只要你不吸毒,你就是在结束这场战争》宣传片,广泛呼吁社会群众关注戒毒、远离毒品,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

        三是制作一批禁毒宣传授课课件。以普法和禁毒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三进”需求为导向,收集制作一组构思新颖、贴近生活、便于共享、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教育课件,通过课件宣讲,精准、有针对性地解答群众、特别是吸食毒品和戒毒人员疑难问题,讲述“毒难戒、毒能戒”机理和走出毒瘾迷茫的方法,制作禁毒宣传授课课件121个,开展“百场万人禁毒知识大课堂”68场。

        四是组建一个戒毒普法宣讲团队。以全省普法和禁毒宣传需求为目标,在省司法厅指导下,组建广东省普法宣讲团和省戒毒局禁毒宣传宣讲团,在全省戒毒单位中挑选业务熟悉、授课经验丰富、公众形象良好、表达能力优秀的基层一线民警作为宣讲骨干,组织开展培训和公开课模拟演讲交流,形成精干的宣讲团队伍,制定计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普及禁毒戒毒法律法规和毒品危害知识。截止今年8月,宣讲团共组织“六进”禁毒戒毒宣传活动138场、接受群众到戒毒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56场,受众人数达24万余人。

        五是组织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节点,组织开展以“拒绝毒品 拥抱未来”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掀起戒毒普法宣传热潮。6月20日,在省三水所举行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省司法厅曾祥陆厅长亲自为广东省普法宣讲团授旗,活动得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6·26”期间全省各场所通过举办文艺演出、亲情帮教、歌唱比赛、知识竞赛、禁毒戒毒讲座、邀请师生到所现场教育等方式开展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累计举办开放日活动共29场,文艺演出25场,各种形式的禁毒戒毒宣传活动110场,禁毒戒毒宣传教育近8万人次。(供稿:局教育处)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