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戒毒局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戒毒人员体质监测与康复训练研究中心
  • 时间:2019-09-18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戒毒局关于运动戒毒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戒毒人员体质监测和康复训练科学化,构建科学、专业、精准、规范的戒毒工作格局,广东省戒毒管理局积极借脑借智,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广东省戒毒人员体质监测与康复训练研究中心,在戒毒人员体质健康和康复训练理论和实践领域深入开展探索创新。9月12日,双方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伟文,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时坤,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等出席现场仪式,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樊莲香主持仪式,戒毒民警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省戒毒局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戒毒人员体质监测与康复训练研究中心上网用001.jpg

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伟文,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代表双方签约


        该研究中心设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共建双方将以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合作基础,以全球视野开展前瞻性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戒毒人员体质康复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建设。依托该研究中心建设,双方将开展多方面研究:一是开展跨康复训练、体质测评、运动干预等方面的学科协同攻关研究;二是进行广东省戒毒人员体质健康数据中心搭建与维护;三是聘请国内外健康促进与药物成瘾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打造戒毒研究战略智库;四是组织和开展广东省戒毒研究高峰对话及相关活动,推动校地企在发展战略、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伟文,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代表双方签约并致辞。陈伟文政委表示,省戒毒管理局与华南理工大学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体育学院边宇教授团队与省戒毒管理局及全省多个戒毒场所在戒毒人员体质测评方面有着深入合作,并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特别是双方合作实施的“戒毒人员体质健康智慧型管理综合服务项目”进展良好,目前自动采集设备已经陆续在全省戒毒场所推广使用。此次双方再次牵手合作,将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实现双方资源要素汇聚、共享和融合,深入推进全省戒毒人员体质健康和康复训练理论和实践创新。既为戒毒工作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也为华南理工大学在服务社会、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提供良好的样本和条件,推动形成校地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陶韶菁副书记认为,此项签约将开启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的新篇章。戒毒问题不仅涉及医学、社会学,还涉及体育学、管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该研究中心的建立,可以更好地发挥华南理工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为广东省戒毒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华工办法”,为全国戒毒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广东方案”,为世界毒品治理问题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

        根据双方约定,华南理工大学还将研究开发出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人员体质健康智慧型管理平台系统软件,并免费提供10套戒毒人员体质测评自动采集设备供全省10个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推广试用。此次合作既是创新戒毒人员教育戒治方式方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戒毒人员体质监测和康复训练科学化的重大尝试,将进一步提升戒毒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推动《“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和运动戒毒试点在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面铺开。(供稿:局教育处)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