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省直戒毒单位全面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点
  • 时间:2023-12-15
  • 编辑:
  • 稿件来源:本网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省直戒毒单位全面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点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把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建设作为主题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积极借鉴司法行政系统内先行单位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关于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室)建设的意见》,以及建设规范、标准等配套制度,大力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建设。截至9月23日,省直11个戒毒单位全部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点并正式运行。

  新建成的“一站式”政务服务点,聚焦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戒毒工作的美好期盼,针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政务服务工作的特点,重点突出了四个方面。一是突出事项整合。全面整合了探访、出所衔接、外单位来所办事(案)、解除强制隔离戒毒证明等法律文书补办、顾送款和物品办理、普法宣传、社会帮教、业务咨询、政(所)务公开、信访投诉”等服务事项,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逐一梳理明确办事流程、工作标准,统一印制办事指南,实现场所对外服务事项一站服务,一次办理,切实解决了过去各服务事项分散在不同的科室标准不够规范、流程不够统一、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等问题。二是突出便民利民。坚持“一窗办理、一次告知、一站式服务”的全链条、全流程集中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首办责任、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承诺办结、投诉处理等制度机制,科学划分咨询导办区、窗口服务区、公务办理区、信访接待区、休息等候区、政(所)务公开区、解戒办理区等功能区域,并配备卫生间、休息座椅、饮水机、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形成“进门有引导、办事有帮忙、全程有辅导”的服务闭环。省南丰所专门为年老体弱、携带儿童、孕妇等提供所区车辆接送服务,省三戒所设置了立式触屏政务服务一体机,省四戒所设置儿童托管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三是突出效率提升。全面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权限、办理时限等规定,并建立内部业务衔接机制,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截至目前,省直单位“一站式”政务服务点累计接待和办理群众咨询(含电话咨询)1100余次,开展现场探访、远程探访165次,协助公检法等单位来所办案65件,办理戒毒人员顾送款、顾送物品348人次,补办解除强制隔离戒毒证明25次,社会帮教(含禁毒普法宣传)29次,取得良好服务效果。四是突出执法形象。各单位遵循标识统一规范、指引清晰明了、整体布局实用、区域设置合理、装修风格协调的原则加强政务服务点建设,如省增城所选取场所入口位置,建成了占地面积约148㎡,可容纳20-30人的政务服务点,并配置电子政(所)务公开触摸屏、LED显示屏等设施,成为场所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选优配强政务服务点工作人员,并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严明警容风纪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考核管理,有效提升了规范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能力。

  下一步,省戒毒局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来所办事。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