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中央媒体走进广东戒毒场所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记者行”活动
  • 时间:2019-11-19
  • 编辑:fenglaodang
  • 稿件来源:本网

        11月12日至15日,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司法部办公厅、部戒毒局有关同志带领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深入广东省四戒所、省女子所和省三水所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记者行”活动,采访报道艾滋病戒毒人员和一线专管干警共同防艾抗艾、戒毒矫治的情况事例和工作成效。


图片1中央媒体走进广东戒毒场所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记者行”活动马赛克修改上网用001.jpg


        在省四戒所,记者们认真听取了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收治、戒治生活、日常管理和医疗诊治等情况介绍,用镜头真实记录专管民警的工作日常,挖掘他们不畏艰险、坚守一线的先进事迹。采访对象既有全国人大代表王涛、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黄达辉、所教育矫治室杨现民等长期工作在防艾一线的老干警,也有刚刚进入专管大队不久的年轻新警,认真了解他们在防治艾滋病一线的工作感悟和体会,深入了解广东在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教育矫治、关怀救助、延伸帮扶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在省女子所,记者们跟踪采访了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了解了省女子所结合互联网新技术、运动戒毒新方法开展艾滋病戒毒人员戒治取得的成效。同时,重点采访了该所一名艾滋病戒毒人员与丈夫互相支持、共同走出迷茫的感人案例,也从中了解了省女子所在教育矫治过程中注重亲情帮教,民警教育感化和家人支持共同帮助戒毒的良好成效。


图片2中央媒体走进广东戒毒场所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记者行”活动.jpg


        在省三水所,记者们深入了解了该所作为省直男性戒毒人员集中收治中心的做法成效,到收治现场、医疗功能室、戒毒人员病房等区域,与一线医护工作者、执勤民警面对面交流、听取现场讲解,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该所经过实践探索形成的“一条主轴、四个模块、五大功能”的集中收治模式,以及戒毒人员艾滋病防控措施和收治、体检、建档和衔接分流等基础工作,并实地观摩收治过程中法律文书交接、违禁品清查、入所体检等具体工作流程,真实体会戒毒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体会基层民警的艰辛与不易。

        4天时间里,记者们马不停蹄、接连工作,以专业的精神、专业的视角、专业的素养近身采访艾滋病戒毒人员,耐心询问戒毒人员的身心状况、对艾滋病的认识、家庭对自己的理解以及未来出所后的打算等情况,展现戒毒人员在民警的教育帮扶下从万念俱灰到耐心戒治的心路转变,展现一线戒毒民警鲜活的个人形象、真实的故事、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对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了解,消除歧视偏见,促进延伸回归帮扶。(供稿:省三水所 省女子所 省四戒所)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手机端 | 主办单位: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无障碍